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日本银行将迎机器人雇员 可识别人类面部表情

2015年02月09日08:12  来源:环球网科技

本周在东京,小机器人Nao向人们展示了他是如何工作的,他向来到银行的顾客问好,并询问他们想要办理什么业务。
原标题:日本银行将迎机器人雇员 可识别人类面部表情

1.名叫Nao的人形机器人将于4月开始在日本三菱UFJ金融集团分行进入试验阶段。

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5日报道,近年来,专家关于机器人不久将会取代人类进行工作的设想层出不穷,而这将在日本银行业变成现实。从4月份开始,一个名叫Nao的人形机器人将会在三菱UFJ金融集团分行开始他的试验阶段。如果试验成功,这种机器人将会于2020年之前在更多分行开始工作,为顾客服务。

机器人Nao由法国公司Aldebaran Robotics设计。在他的“头”上有两个承担眼睛作用的摄像头,以及4只作为耳朵的定向传声器。这个身高仅58厘米的小机器人还拥有感官系统,会说19种语言,并能够通过分析顾客面部表情,读懂其情感随后作出反应。这种分析是通过一个名为NAOqi的内嵌软件完成的。

本周在东京,小机器人Nao向人们展示了他是如何工作的,他向来到银行的顾客问好,并询问他们想要办理什么业务。

法国公司Aldebaran Robotics已经生产了5000多个像Nao一样的机器人,他们主要被用于研究以及教育目的。 制造机器人Nao的公司Aldebaran Robotics也正是另一种机器人Pepper的制造者。在去年12月,雀巢咖啡公司雇佣了1000名Pepper机器人,让他们在家用电器商店工作,以便顾客找到某种Nespresso咖啡机。此外,Pepper机器人还在日本软银(日本最大的软件销售商)商店担任店员。Pepper机器人配备了最先进的语音以及情感识别系统,能够读懂人类的面部表情,并通过声音分析人类情感。

“Pepper能够为顾客介绍雀巢咖啡公司的产品及服务,并能与顾客进行对话,我希望这种新型机器人能以日本为先例在全世界推广,”雀巢日本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Kohzoh Takaoka表示。

Aldebaran Robotics公司的机器人零售价为1107英镑(约为11515元人民币)起,能够理解80%的对话,并能从对话中不断学习。

日本的机器人研究公司有很多,但他们都没能够在商业领域取得骄人战绩。索尼公司早在2006年就放弃了对机器人Aibo pet-dog的研究,尽管该研究在当时获得众粉丝的一直热捧。当时,索尼公司所研发的是一个与Pepper一样的像孩子一样的机器人,但体积更小,它会跳舞,也能做出其他可爱的动作。然而遗憾的是,它没能成为一种受欢迎的产品。

不仅如此,本田公司也曾研究过能够走路、说话的Asimo机器人,但它却由于太过复杂以及对家用来说过高的价格而没能风行一时,仅仅在本田的产品陈列室和庆典场合供人观赏。

我们应该害怕人工智能吗?

人工智能一直被描述称是一种威胁,而且可能比核武器更危险。而目前,包括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和霍金在内的科学家与企业家联合签署了一封公开信,保证人工智能的研究对人类是有益的。

此外这封信警告说如果在智能机器上没有安装保护措施,那么人类可能会在未来遇到危险。这封由一家名为Future of Life的机构起草的公开信还表示,科学家们应该致力于阻止任何由研究人工智能导致的可能损害人类利益事情的发生。

起草者们称,人工智能的研究正在逐步取得进步并对我们的社会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而这一点已经得到科学家们的广泛认可。此外,他们强调,语音识别技术、图像分析技术、无人驾驶汽车、翻译以及机器人运动都在对人工智能的研究中受益。信中还写道:潜在的利益是巨大的,因为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人类智力也在不断提高。我们无法预测人类智力在人工智能上的具体体现,然而随着这项研究的深入开展,消除疾病和贫穷的可能性也不是不能确定的。

这封信还发出了一份警告,对人工智能进行研究的同时必须保证在避免此研究带来潜在危害方面付出同样精力。举例来说,短期来看人工智能可能导致数百万人失业,从长期来看,则可能会有人工智能超过人类智能从而对人类造成威胁事件的出现。(实习编译:杨利宇 审稿:陈薇)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日本新研制“大米凝胶”
  2. 日本宇航员召开空间站记者会
  3. 日本发明自动洗澡机
  4. 苹果iOS9浏览器支持广告屏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iPhone6s开售iPhone6s开售
  2.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3. 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
  4. 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

科技飞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