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大白”的兄弟已在日本出现了

日本研究人员开发的照护机器人

2015年03月10日15:32  来源:南京日报

影片中“大白”最大的任务就是通过摄像头等设备,扫描目标用户,感知其体征、健康数据和情绪,然后采取措施进行健康护理。
原标题:“大白”的兄弟已在日本出现了

影片中“大白”最大的任务就是通过摄像头等设备,扫描目标用户,感知其体征、健康数据和情绪,然后采取措施进行健康护理。主人公阿宏两次被“大白”抱住,一次是因为自己哥哥去世,心情的低落被“大白”扫描到;一次是掉入水中,被“大白”感知到体温下降,而被抱住。“大白”还调整了自身的温度,来提高阿宏的体温。

想想这些功能,是不是跟Nest的智能家居很像?由前苹果公司iPod部门主管Tony Fadell创办的这家公司就是以物联网、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才被谷歌看中并宣布以32亿美元对其进行收购的。

“大白”扫描人体的能力,在现实里也是有参照物的,就是微软的KinectOne(电脑版名为KinectV2)。它目前已经可以通过截取人体体表的颜色,来识别肌肉拉伸、体表温度和心率——这些都是健康护理中需要的数据。当然准确率还需要提高。

国内也有团队在利用普通摄像头和OpenCV相关技术来完成类似的任务。点康科技就号称能够利用摄像头测血压。此外,北京视倍宇康科技负责人黎明明介绍,他们制作了大小两种护理机器人,主要是面向小孩和老人。通过放入仿生压力感应器和自然语言合成芯片,让机器人能够感受到人的抚摸,可以进行拍脑袋、摸脸、敲头之类的互动,甚至可以合成出用户熟悉的亲人的声音,为视力不好的老人读短信、提醒吃药等等。

在日本,扮演类似生活助手的机器人已经出现。据外媒报道,日本研究机构开发了照护机器人Robear,用以支持护工的工作,它有一张可爱的熊熊脸,可以将病人从床上抬起来,帮助行动不便的病人行走、站立等。这个机器人的设计是建立在之前两代机器人RIBA基础之上,其体重已由最早的230公斤减到了90公斤,底座也更小,更加机动灵活。针对不同的需要,它带有滚轮的腿还可以扩展或者弯曲。而它的机械手臂可以抱起80公斤体重的人,同时,智能橡胶电容触觉传感器和力矩传感器使得它可以“感知”到病人,让它在抱病人的时候更加温柔,不会伤害到他们。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新研制“大米凝胶”
  2. 日本宇航员召开空间站记者会
  3. 日本发明自动洗澡机
  4. 苹果iOS9浏览器支持广告屏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iPhone6s开售iPhone6s开售
  2.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3. 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
  4. 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