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南开学子荣获日本机器人大赛冠军

2015年05月14日14:10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近日,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研究生李文宇、宋陪陪,本科生牛雪松、金乾隆、李丰廷与日本东京大学、马来西亚理工大学学生组成的国际团队,荣获日本福井县举办的2015ROBOCUP日本公开赛“@Home(家庭服务机器人)” 比赛单元的“SPL(标准平台组)”项目冠军及“Simulation(仿真组)”项目季军,打破了日本对“@Home(家庭服务机器人)”竞赛单元冠军奖项的垄断。
南开学子荣获日本机器人大赛冠军
南开学子荣获日本机器人大赛冠军

近日,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研究生李文宇、宋陪陪,本科生牛雪松、金乾隆、李丰廷与日本东京大学、马来西亚理工大学学生组成的国际团队,荣获日本福井县举办的2015ROBOCUP日本公开赛“@Home(家庭服务机器人)” 比赛单元的“SPL(标准平台组)”项目冠军及“Simulation(仿真组)”项目季军,打破了日本对“@Home(家庭服务机器人)”竞赛单元冠军奖项的垄断。

据团队成员介绍,“SPL(标准平台组)”项目分为四个比赛环节,主要考察各团队机器人的人机交互能力、实时建图能力、控制算法等相关情况。“Simulation(仿真组)”项目则分为三个比赛环节,主要考察各团队仿真机器人在3D虚拟环境中的操控水平。南开大学与日本东京大学、马来西亚理工大学组成的国际团队在两项比赛中引入“云机器人”理念,以出色表现完成了比赛规定要求。

据悉,此次获奖项目指导教师为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副教授段峰、日本东京大学讲师Jeffrey Too Chuan TAN。“ROBOCUP日本公开赛”是在“机器人世界杯足球锦标赛(ROBOCUP)”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世界级赛事。在日本福井县举办的2015ROBOCUP日本公开赛上,吸引了来自日本、马来西亚、泰国等众多国家的高校队伍前来参赛,南开学子是唯一参加“SPL(标准平台组)”比赛项目及“Simulation(仿真组)”比赛项目并获奖的中国学生。此次获奖将对提升南开大学国际知名度,建立机器人技术领域科研合作关系奠定重要基础。(乔仁铭)

  1. 分享到:
  2. (责编:马潇漪、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日本新研制“大米凝胶”
  2. 日本宇航员召开空间站记者会
  3. 日本发明自动洗澡机
  4. 苹果iOS9浏览器支持广告屏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iPhone6s开售iPhone6s开售
  2.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3. 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
  4. 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