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日本研究发现气候变化使燕子更早北归

2015年05月19日16:00  来源:新华网

日本一项研究发现,20世纪中期以后,燕子从东南亚飞来日本的平均日期不断提前。这说明,鸟类活动受到了气候变化的影响。
原标题:研究发现气候变化使燕子更早北归

日本一项研究发现,20世纪中期以后,燕子从东南亚飞来日本的平均日期不断提前。这说明,鸟类活动受到了气候变化的影响。

燕子每年三四月份从东南亚飞到日本,秋季飞回东南亚。日本山阶鸟类研究所日前发表一份公报称,他们研究了日本环境省过去的鸟类捕获数据等,发现捕获到燕子成鸟的高峰期在上世纪60年代平均是7月21日,上世纪90年代平均是7月15日,进入21世纪后的头10年则是7月8日。

日本气象厅负责的生物季节调查也显示,日本每年首次看到燕子的日期(初见日)也是平均每10年就要提前0.3天。研究小组推测,燕子飞来到繁殖的一连串时期都提前了。

研究还发现,和上世纪60年代相比,另外两种从东南亚飞到日本的大苇莺和紫背椋鸟在日本出现的高峰期也都大幅提前。在研究的4种鸟类中,只有大杜鹃近些年出现的日期偏晚。

研究小组指出,此前欧美的相关调查也发现了同样趋势。这说明,由于气候变化的影响,全球鸟类迁徙的时期正在发生变化。(记者蓝建中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新研制“大米凝胶”
  2. 日本宇航员召开空间站记者会
  3. 日本发明自动洗澡机
  4. 苹果iOS9浏览器支持广告屏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iPhone6s开售iPhone6s开售
  2.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3. 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
  4. 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