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周邊國家潛艇大掃描:日本威脅最大 印度潛艇多老化

2013年11月05日13:20  來源:廣州日報

未來10年,亞太地區將至少有9個國家和地區實施18個潛艇建造項目,涉及83艘潛艇。
原標題:周邊國家潛艇大掃描:日本威脅最大 印度潛艇多老化

圖為日本“蒼龍”級常規潛艇。(資料圖片)

10月31日,日本海上自衛隊最新型潛水艇“黑龍”號舉行下水儀式,這是該國的第六艘“蒼龍”級潛艇下水。11月7日,越南海軍將從俄羅斯手中接收此前訂購的“基洛”級636M型潛艇首艘“河內”號,余下的5艘也將在2016年前陸續到位。今年8月,印度總理辛格宣布,印度第一艘國產核動力潛艇“殲敵者”號的外海試航准備已經就緒,該國計劃在2020年前擁有5艘核潛艇。

作為可以在大洋深處神出鬼沒的強大攻擊性武器,潛艇部隊極受各國軍隊的青睞。據國際權威機構統計,未來10年,亞太地區將至少有9個國家和地區實施18個潛艇建造項目,涉及83艘潛艇。本文對我國周邊的各國潛艇力量進行一次盤點,並邀請了軍事專家李杰進行點評。

日本:常規潛艇裡的排頭兵

日本潛艇艦隊現有作戰艦艇16艘、訓練潛艇2艘,共計18艘,其中“蒼龍”級5艘(蒼龍雲龍白龍劍龍瑞龍),“親潮”級11艘,“春潮”級2艘。由於無核三原則,日本無核潛艇,對於美軍核潛艇的停靠也不能大大方方。

1976年,日本海上自衛隊正式確立所謂的16艘潛艇體制。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日本海上自衛隊建造的都是大型遠洋常規動力潛艇,戰術技術指標性能較好,居本地區乃至世界常規潛艇的前列。

常規潛艇排水量大

“蒼龍”級按計劃建造9艘,目前已經有6艘下水。蒼龍級是日本第一級安裝AIP系統(不依賴空氣推進系統)的潛艇。“蒼龍”級第一特點就是排水量大,水下排水量3250∼3300噸,僅次於澳大利亞“柯林斯”級的3350噸,成為世界上現役第二大常規攻擊型潛艇。

“蒼龍”級潛艇的任務使命包括反潛、反艦、巡邏警戒、編隊護航、封鎖、破壞海上交通線、情報收集與監視、布雷和特種作戰等多項任務,是一型既能執行近海巡邏警戒任務,也適合遠洋作戰的大型多用途常規潛艇。

如果“蒼龍”級潛艇從那霸基地出航,自巴士海峽東口依靠AIP潛航,基本上能保証它水下潛航往返中國海南島的榆林基地外海。

2007年10月,日本防衛省正式啟動了第一代高技術艇的計劃,開始研制比“蒼龍”級更加先進的常規潛艇,將採用無槳推進技術降低噪音。屆時,新艇的AIP系統將沒有機械噪音,更加安靜。

今年4月,日本防衛省官員透露,在2021年前,日本海上自衛隊將擁有22艘潛艇。

專家點評

目前來看,我國周邊潛艇部隊中最大的威脅就來自日本。

日本潛艇部隊特點是噸位大、靜音,搭載的魚雷性能比較好,水下可發射導彈。最近幾年還有計劃增至22艘。可以說在東亞、東北亞地區對我國的威脅是最大的。

在我國海軍穿越島鏈、尤其是戰略核潛艇或者大型艦艇編隊出島鏈時,日本會構成較大威脅。

另外,日本的“蒼龍”級艦艇續航時間長,可以從日本本土潛行至南海地區,對我國部署在南海的海基核力量、艦艇都會產生比較大的威脅。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張璐璐)

編輯推薦

  1. 朴槿惠稱日該學歐洲
  2. 俄新政或推日企入俄
  3. 日媒批野田“太天真”
  4. 自衛隊航空節引圍觀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韓會晤無意義?日韓會晤無意義?
  2. 安倍欲聯俄抗華安倍欲聯俄抗華
  3. 釣魚島成火藥桶?釣魚島成火藥桶?
  4. 日空中自衛隊航空展日空中自衛隊航空展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