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和食”在日本不敵西方快餐 漸被年輕人拋棄

2013年12月04日14:42  來源:環球網

在發源地日本,和食可能更適合列入“瀕臨絕種”的名單。
原標題:“和食”在日本不敵西方快餐 漸被年輕人拋棄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12月4日報道,聯合國正在考慮將壽司等俗稱為日本料理的“和食”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但在發源地日本,這些美食可能更適合列入“瀕臨絕種”的名單。隨著日本年輕人逐漸改吃甜甜圈、薯條和炸雞等西式餐點,日本的米飯等傳統食物的消費量持續下滑。

據報道,和食是傳統日式料理的總稱,這類料理主要以米和季節性食材制成,風味獨特,准備起來很費時。日本靜岡文化藝術大學校長熊倉說:“和食的味道很棒,但日本年輕人已不再吃這類食物,他們喜歡吃辛辣、油膩的料理。這是一種西化,日本人應對日本文化更感到自豪。”

官方數據顯示,日本全年米飯消費量已從15年前的944公噸降至779公噸。Krispy Kreme甜甜圈、達美樂比薩和麥當勞等連鎖快餐店在日本隨處可見,這些業者能在短時間內端出價格合理的餐點,對上班族極具吸引力。

報道稱,隨著和食在日本逐漸失去吸引力,日本某些家庭傳統可能式微的憂慮也逐漸升高,像在新年和其他節日,家人已難得一起做飯。

日本家庭主婦平鬆,從媽媽和祖母那邊學到如何做菜,她的丈夫和兒子喜歡吃她煮的馬鈴薯燉肉。她說:“雖然我有時候會吃薯條,但和食是我吃最久的食物,已溶於我們的血脈。”

47歲的宇田是東京某家餐廳的主廚,早在17歲就決定把一生奉獻給和食。他說:“日式料理很漂亮,但要花很多時間准備。人們如今比以前忙碌,已經沒有這種時間。” (鄭穎 譚利婭)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網上“晒”什麼惹人厭
  2. 日本清理歌舞伎町賣春
  3. 日本並非最長壽國度
  4. 年度流行語大獎出爐
  5. 狗狗洗澡機惹爭議
  6. 日本“女巫”佔卜球賽
  7. 日媒:催桃花四秘技
  8. 留日博士鐘情沙漠植樹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打擊賣春日本打擊賣春
  2. 狗狗洗澡機惹爭議狗狗洗澡機惹爭議
  3. 招桃花四部曲招桃花四部曲
  4. 對誰加倍奉還?對誰加倍奉還?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