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本盤剝嚴重國內勞力短缺 赴日研修生或迎來歸國潮

2013年12月05日14:59  來源:廣州日報

一方面中國國內的人工費價格在提升,另一方面,中國自己國內的勞動力也緊缺,中國研修生的高潮已經逐漸減退,未來會逐漸離開我關心的視野。
原標題:回家吧!赴日研修生

“不討回自己應得的,咽不下這口氣。”

上世紀80年代,日本設立“外國人技能實習制度”,原本是為了通過引入外國研修生,向日本企業海外分公司的當地員工傳授技術。但隨著老齡化日益嚴重,為緩解勞動力不足問題,這一制度卻成了相關日本企業盤剝外國廉價勞動力的工具,目前,來自中國的研修生仍是主力,人數超10萬人。2008年,湖北黃石6名赴日女研修生在日本山梨縣受盡盤剝一事曾引起中日媒體乃至兩國政府的高度關注。

但5年來,研修生處境並無大的改觀。長期研究日本研修生問題的專家告訴本報記者,目前很多研修生每月加班時間超過200小時,用工方和黑心中介通過巧立名目對研修生進行盤剝,5年來手段越來越隱蔽精明。

近日,日媒的一則報道引發多方關注。在石川縣白山市婦女服裝公司“KAMEDA”工作的3名中國女性技能實習生,向金澤地方法院提起訴訟。3人以所在公司和中介機構未向其支付工資和違法行為對其造成損害為由,要求其賠償總計1600萬日元(約合100.06萬元人民幣)。

女工狀告日本企業

篡改工資明細強扣護照

為了保護外國勞動力不再受到不人道的剝削,日本勞工組織“全統一工會”一直忙於幫多個國家的研修生與雇主進行抗爭。近日,記者從這個工會獲悉了3名中國女工的詳細信息。

據悉,三位女研修生均來自南通市:陸新娣,33歲﹔錢娟,32歲﹔江澄,23歲。這三人在2009年11月19日來到日本,之后在石川縣白山市婦女服裝公司“KAMEDA”從事縫紉工作。

三人投向法庭的訴狀上顯示,她們所得的工資和加班費要比日本新制定的最低工資標准低很多。2010年,日本修正法律規定“研修生”的最低工資標准是每小時686日元,第二、第三年分別是687日元和693日元,但陸新娣、錢娟、江澄三人在第一年研修生期間所獲的工資僅為每小時350日元﹔第二年“技能實習生”時的小時工資為400日元﹔第三年則是550~650日元,這都遠低於日本的最低工資標准。

10月11日,這三位研修生向金澤地方法院提出訴訟,她們指控在“KAMEDA”公司工作期間,被老板故意偽造員工出勤卡,在工資明細表上沒有記載加班費﹔強制要求員工進行加班,不按小時而是以計件的辦法計算加班工資﹔同時,公司與她們簽署的雇佣契約書、勞動條件通知書也統統被公司沒收﹔公司強行收受她們高額的房租、水電和取暖費用,但實際上,她們的宿舍環境十分惡劣﹔為了防止三人逃跑,公司還沒收了她們的護照和存折。

在“全統一工會”工作的華人甄凱告訴記者,“這僅僅是冰山一角,我們參與過的研修生案例非常多。”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網上“晒”什麼惹人厭
  2. 日本清理歌舞伎町賣春
  3. 日本並非最長壽國度
  4. 年度流行語大獎出爐
  5. 狗狗洗澡機惹爭議
  6. 日本“女巫”佔卜球賽
  7. 日媒:催桃花四秘技
  8. 留日博士鐘情沙漠植樹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打擊賣春日本打擊賣春
  2. 狗狗洗澡機惹爭議狗狗洗澡機惹爭議
  3. 招桃花四部曲招桃花四部曲
  4. 對誰加倍奉還?對誰加倍奉還?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