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本將向高薪者增收所得稅 為緩和社會不公 被批粗劣

2013年12月06日13:0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政府及執政黨5日對增收高薪階層的個人所得稅一?展開了討論。

人民網東京12月6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日本政府及執政黨5日對增收高薪階層的個人所得稅一?展開了討論。在會上以年收入1000萬日元以上的工薪族為增稅對象,研究了降低“薪資扣除額(免稅額度)”等多個方案,並議論了明年是否進行稅制改革。

日本將於明年春天提高消費稅稅率,這將增加低收入人群的負擔。此次提高所得稅的目的是為了緩和社會不公感,但也可能會因此降低社會消費需求。

所得稅是指,將全部工資減去各種扣除額,剩余的則成為“課稅所得”。僅“課稅所得”需要按稅率繳納個人所得稅。在日本,“薪資扣除額”屬於工薪層的“生活必須經費”,最多可達245萬日元(年收入1500萬日元以上)。減少薪資扣除額將增加課稅對象,實現增稅。

日本財務省向自民黨稅制調查委員會提出三方案:(1)扣除額上限下降到220萬日元(年收入超過1000萬日元的人群要增稅)﹔(2)扣除額上限下降到230萬日元(年收入超過1200萬日元的人群要增稅)﹔(3)對年收入2000萬日元以上的企業領導,控除額從現在的245萬日元最多下降到125萬日元。

其中方案(1)的影響最為廣泛,將會有4%的工薪族即172萬人需要多繳納所得稅。假設年入為1500萬日元,則每年增加11萬日元稅負。

去年8月通過的《消費增稅法案》中規定,將對薪資控除額是否過高進行討論。財務省內部雖然正在進行討論,但在離執政黨稅制改革大綱完成還有一周的時間裡匆忙進行討論並決定增稅,顯然會遭到“急於求成”的批評。

該議案的背景是:考慮到工薪族與私營業主相比賺錢更難,因此對其設置了薪資扣除額。但另一方面,也有人批評高收入者和企業領導的收入過豐。(編譯:潘坤 審稿:夏文達)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東芝接手固態硬盤制造商OCZ
  2. 漢蘭達混動版亮相車展
  3. 商社與醫療界為何去海外?
  4. 第43屆東京車展
  5. 東芝關大連LCD電視工廠?
  6. 鈴木Hustler多用途車首發
  7. 滋賀縣人均麥當勞店最多
  8. 夏普欲與鴻海“分手”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角色扮演車模助陣痛車 角色扮演車模助陣痛車
  2. 日新車銷量保持增勢日新車銷量保持增勢
  3. 商社與醫療界進軍海外商社與醫療界進軍海外
  4. 日本人最喜歡的家電排名日本人最喜歡的家電排名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