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策劃】日本出招拯救香火不旺的尷尬

2013年12月10日15:0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老齡化·少子化,這恐怕是我們研究日本社會之際常常挂在嘴邊的評語。

的確,“多老人少小孩”這一老一少的問題是長期困擾日本社會的難題。長壽之國造就了銀發社會,不願多生的世風形成了香火不旺的尷尬。老人增多,使得日本社會越發顯老﹔小孩減少,使得時候的人口基數越來越薄弱。

人口減少的成因何在?日本如何在應對這樣的尷尬局面?本期策劃就聚焦日本社會的“香火”話題及日本政府近期的相關動態。

【香火不旺原因之一】晚婚晚育,使少子化問題雪上加霜

婚晚:據2013版日本《少子化社會對策白皮書》報告,2011年日本男性初婚年齡30.7歲,女性29歲,均較2010年上升0.2歲。

晚育:日本女性出產第一胎的平均年齡在2011年首次超過了30歲,達30.1歲,比2000年上升了2.1歲,預計今后還將呈上升趨勢。1980年時,日本女性初婚年齡為25.2歲,而生下第一個孩子時的年齡為26.4歲。

危害:在近30年間,日本人初婚和初次生育年齡每年都在不斷推后,一些夫妻因為結婚太晚,干脆就不要孩子了,這些都加重了日本少子化問題。

日本人晚婚晚育導致產婦日趨“高齡化”,這也成為日本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的原因。日本的少子化問題已“威脅國家前途”,未來人口逐漸變少,老齡化加重,對於社會結構、經濟發展等各方面都會產生很多負面影響,這樣喚醒政府需要迫切加大對年輕人工作和婚育的扶持力度。

詳細>> 終身不婚的日本男女比例均創新高

【香火不旺原因之二】非婚非育,一輩子做快樂的單身漢比例:男性20%,女性11%

據2013年版《少子化社會對策白皮書》,從截至2010年50歲時還沒結過婚的人口比率來看,有20.14%的男性打算一輩子過單身生活不結婚,女性則有10.61%打算一光到底。

詳細>>日本逾兩成男性50歲尚未結婚

另據日本國立社會保障人口問題研究所2010年針對未婚者實施的調查結果顯示,回答終身不婚的調查對象中,男性達9.4%,女性達6.8%,男女均創下了調查以來的歷史最高紀錄。

【核心理由】晚婚晚育的症結:經濟因素

工作不穩】據日本時事通訊社此前所做調查結果顯示,工作不穩定的非正式員工的馬上結婚意願隻有正式員工的一半。在對3000名年齡在20-40歲之間的男女所做調查結果表明,80.8%的未婚男女表示想結婚,其中,回答想馬上就結婚的正式員工的比例為23%,而非正式員工僅為11.5%。專家認為,非正式員工不知道自己何時會被解雇,因此很難對自己的婚姻進行規劃,政府應該首先解決年輕人的穩定雇佣問題,才能改善日趨嚴重的少子化現象。

詳細>>工作不穩定是結婚意願低的要因

經濟狀況】最近10年,日本的年輕一代已淪為最低收入層,就業難、雇佣狀況不安定和收入縮水成為困擾他們走向婚育之路的主要障礙。最新的日本社會收入分布數據顯示,1997年,30-40歲的日本人年收入為500萬-600萬日元。到了2007年,這一年齡層的收入已滑落到300萬日元。經濟蕭條背景下,盡管生育和教育成本並未急劇上升,但個人購買力和經濟風險承受能力相對下降,越來越多的人傾向於“不婚不育”或是“婚而不育”。

詳細>>日本少子化白皮書拉響人口警報

【人口曙光】想生娃的比例出現上升苗條

雖然日本面臨著嚴峻的人口減少的難題,不過最近有最新的報道指出,日本國內出現生育意願有所提升的現象。

據日本NHK網站12月5日報道,經過調查顯示,在已婚且年齡在25歲到45歲之間的人群中,想要寶寶的男性佔到7成,女性約為6成,而夫妻都想要寶寶的人佔到了7成以上。

另據日本一民間機構針對4千余名首都圈和大阪等大城市且沒有子女的25歲到45歲的人所做調查結果顯示,在所有已婚且沒有子女的男女中,有67%的男性和57%的女性表示想要生育。

詳細>>七成夫婦想要生育寶寶 較以往大幅增加 

【對策一·相親促配對】社區相親·促添新丁

概念:用每個都道府縣設立的“少子化危機突破基金”,向各地方政府的少子化對策提供資金。

規模:今后5年需要500億日元。

內容:單身男女提供相遇的場所,並專門設置懷孕、產子方面的咨詢顧問等。

願景:“為了克服少子化這個‘國難’,希望支援年輕人結婚,讓大家都有自己的孩子”,確保預算的到位。

詳細>>日本政府討論支援“社區相親” 以緩解少子化

【對策二·知識培訓】劃撥補助金召開生育講座

概念:為深化少子化對策,日本政府制定了新的方針,將設立新的補助金開設懷孕以及生產前的知識講座。

規模:30億日元左右

內容:預計地方政府將會開始結婚討論小組、懷孕生育講座以及高齡產婦專門講座等可供女性們參加學習。

效果:圍繞少子化對策,雖然目前政府撥下了高額款項進行育兒方面的支援,但是對於懷孕以及生產的相關支援還比較少,因此政府才設立了此項補助金制度,政府也期待著地方政府可以正確運用此專項補助金幫助女性們順利完成生育過程。

詳細>>日本應對"少子化"加大扶持力度 新補助30億日元

【對策三·社會福利】政策鼓勵多生優生

日本現行的主要政策就是鼓勵生育。首先是個人福利方面,婦女在生產之后不僅享有產假,還有育兒假期,二者合起來的時長在一年左右。除了育兒假期,如果孩子生病還有假期,對生病兒童的照顧也算休假。

其次是社會照料方面。日本有很多保育園和幼兒園,配備專業的育兒師,這樣會給很多雙職工家庭帶來便利,一定程度上也是在鼓勵他們多生孩子。在日本,孩子上保育園和幼兒園的50%以上的費用是國家出,隻有20%左右的費用由孩子父母負擔,而且費用的多少是根據每個家庭的收入狀況來決定,比如收入高、繳稅多的家庭需要交的學費多,反之則少。這樣既能削弱貧富差距,對家庭比較貧困的人也算是一種鼓勵生育的措施。更重要的是,日本的公立保育園和幼兒園不管繳費多少,受到的服務和教育質量都是一樣的。

除了以上正在實施的舉措外,日本還有很多儲備政策。目前討論比較多的主要是鼓勵婚姻的政策,比較有代表性的是“姓氏選擇權”。日本的傳統是結婚后妻子從夫姓,孩子從父姓,但是隨著現在女性的社會地位越來越高,有人建議可不可以在結婚后使女性享有自己姓氏的選擇權,孩子也可以隨母性。這樣一定程度上能鼓勵年輕女性結婚,而結婚人口增多就可能提高生育率。(策劃/劉戈)

詳細>>日本出台多種政策鼓勵年輕人生育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生活成本排行榜
  2. 最想拜托奧特曼做什麼
  3. 名牌紙袋阻桃花
  4. 口袋妖怪列車一周年變臉
  5. 壓抑不滿會早死
  6. 網上“晒”什麼惹人厭
  7. 日本清理歌舞伎町賣春
  8. 日本並非最長壽國度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名牌紙袋阻桃花名牌紙袋阻桃花
  2. 口袋妖怪列車一周年口袋妖怪列車一周年
  3. 日本打擊賣春日本打擊賣春
  4. 狗狗洗澡機惹爭議狗狗洗澡機惹爭議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