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策劃】日本醫療行業出海記

2013年12月05日16:2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受日本國內醫療市場的萎縮,擺脫單獨依賴國內市場顯得迫在眉睫的日本醫療行業與力圖走出資源能源依賴型藩籬的日本綜合商社一拍即合,雙方在東南亞的醫療領域展開互惠合作。

日本系長壽之國,這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日本醫療水平的發達程度。不可否認,日本的醫療行業在硬件與軟件上的確處於世界領先水平。

不過,日本醫療界的這些優勢卻面臨著國內人口減少、患者不足的窘境,如何拓寬醫療行業的產業規模就成了一大要務。

受日本國內醫療市場的萎縮,擺脫單獨依賴國內市場顯得迫在眉睫的日本醫療行業與力圖走出資源能源依賴型藩籬的日本綜合商社一拍即合,雙方在東南亞的醫療領域展開互惠合作。

本期策劃聚焦日本醫療走出國門遠赴東南亞拓展商機的商業新風。

【緣起】亞洲人的好日子與漸行漸老帶給了日本醫療界好商機

據日本SankeiBiz報道,隨著飲食結構的變化,生活習慣病為困擾亞洲人的新病種。幾年后,亞洲醫療市場將會膨脹到100萬億日元的規模,日本陣營正加快亞洲醫療市場的布局。

同時,整個亞洲都在快步跨入老齡化社會,這樣漸行漸老的趨勢也給日本醫療界帶來了商機。據統計,目前,全球共有大約5億的老年人,到2030年時會增加到10億人左右,其中,中國和印度等亞洲老年人大約佔6億。

詳細過上好日子的亞洲老年人帶給日本醫療界福音

【醫療行業大事記】商社·電子巨頭涉足東南亞  

→4月,電子巨頭索尼與在消化器官內視鏡市場份額佔據頭把交椅的奧林巴斯建立了合資公司。

→4月,日立與一家俄羅斯醫療機構合作,將粒子線癌治療裝置的打入俄羅斯市場。

→2013年9月,三井物產與參股的亞洲最大醫院集團IHH Healthcare合作,在IHH旗下的新加坡綜合醫院共同開設了日本最尖端的生物肝移植診所。

→豐田通商也在年內與西科姆集團(SECOM Co., Ltd.)在印度合作開放一家綜合性醫院,日本高端醫療機器也將順勢進入印度市場。

→東芝正以CT和MRI(磁共鳴圖像裝置)等圖像診斷技術為核心,加速海外布局和投入新產品。

詳細日系兵團海外排兵布陣

【大型商社醫療“軟”出口】海外興辦醫院帶去日本醫療服務

三井物產向亞洲最大醫院集團IHH公司出資900億日元,今年9月在新加坡開設了一家專業診所,向外界提供日本治療技術。

這家診所正是兵庫縣神戶國際前沿醫學扶植中心(International Frontier Medical Support0,以下簡稱“IFMS” )與三井物產100%出資的Medicro Partners共同開設的生物肝移植與肝臟疾病專業診所。

報道稱,新加坡的醫療水平並不遜色於日本。但與東南亞周邊各國相比,日本在一些領域還是超前的。舉一個例子,檢查肝功能時所需的血液篩查的精度,這些國家都比不上日本,對發現遺傳和病毒性感染等異常現象存在滯后的風險。

詳細三井物產巨資海外辦醫院

【日系兵團“硬”出海】出資醫院帶動醫療器械產業鏈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陣營打入醫院經營之后,能帶來一個產業鏈,日本高端醫療、醫療機器、醫藥品、醫院飲食等多個下游業務端都將出現在世界的醫療產業鏈上。

IHH在馬來西亞、印度和中國等地經營33家醫院,目前在建的醫院有11家,並且還將目光轉向了醫療機構緊缺的緬甸等地。

而豐田通商在印度的汽車業務合作伙伴與在日本擁有醫院經營經驗技術的西科姆醫療公司強強聯合,今年內將在印度南部的班加羅爾開放一家綜合醫院。醫療服務跟不上需求的印度通過引進日本的傳染病風險管理和康復計劃,提高了當地的醫療水平。

詳細海外“興風作浪”帶動日本醫療硬件出口 

【新商業模式出台原因初探】商社為何要與醫療機構攜手出海?

按照商社的傳統業務模式,商社的利潤來源往往是賺取信息差所帶來的利潤。譬如在20∼30年前,日本的實體公司即便想知道巴西市場上B超的價格,但困於渠道無從知曉。而綜合商社則有天然的便利,讓派駐當地的人員去巴西的醫院一打聽便知道行情了。正是在這傳統業務模式中,實體公司獲得重要的市場信息,而日本商社則從中賺取中介費。

但是,這樣的好日子一去不復返了。隨著互聯網的普及,加上實體公司自己能講英語的員工人才猛增,傳統商社的信息優勢不復存在。實體公司直接和海外機構接洽,商社的商業價值大打折扣

另一方面,三井物產之所以花大力氣進軍醫療領域還有一個重要背景,那就是擺脫過度依賴資源能源的業務模式。長期以來,日本的商社被揶揄成“資源商社”,資源能源佔據了商社利潤的大半壁江山,但隨著新興市場國家的興起,引起市場的劇烈波動,商社的收益來源不再是波瀾不驚了。

詳細進軍海外醫療業務,日本綜合商社的價值幾何?

【政府推手】安倍政府親自推銷日本醫療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1月16日至17日訪問了柬埔寨和老撾,完成了他上任11個月內跑遍東盟10國的目標。

有分析認為,向海外拓展醫療業務是安倍政府經濟發展戰略的主要內容之一。因此安倍在訪問柬埔寨和老撾時,都極力推銷日本的醫療保健業,日本希望把醫療保健技術、醫療保險制度和醫療人才培養項目打包出口到東南亞。

另據報道,日本政府已基本決定最快於月底前設立官民聯合專項小組,負責向東南亞湄公河流域5國推介“日式醫療”。同時,11月,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與瑞穗銀行對外宣布,為支持日本醫療儀器技術的產業化,提高日本醫療產業的競爭力,設立最大規模60億日元的基金。這也創造了日本基金歷史,成為專門為醫療儀器設立的第一個基金。

由此看來,將日本的醫療服務產業延伸到海外已成了日本社會上下的共識,日本在東南亞醫療市場上能否如魚得水開辟一片新天地,目前妄下定論還顯為時尚早。(策劃/劉戈)

詳細安倍遍訪東南亞親自推銷日本醫療

詳細日本政府將專設小組向東南亞推介“日式醫療”

詳細日本成立首個醫療儀器基金支持醫療技術產業化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東芝接手固態硬盤制造商OCZ
  2. 漢蘭達混動版亮相車展
  3. 商社與醫療界為何去海外?
  4. 第43屆東京車展
  5. 東芝關大連LCD電視工廠?
  6. 鈴木Hustler多用途車首發
  7. 滋賀縣人均麥當勞店最多
  8. 夏普欲與鴻海“分手”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角色扮演車模助陣痛車 角色扮演車模助陣痛車
  2. 日新車銷量保持增勢日新車銷量保持增勢
  3. 商社與醫療界進軍海外商社與醫療界進軍海外
  4. 日本人最喜歡的家電排名日本人最喜歡的家電排名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