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策劃】聖誕在日本的傳承與進化

2013年12月24日08:1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在全球范圍來看,聖誕節從最初的宗教節日,發展成為一個具有全球性的節日,聖誕節的宗教涵義逐漸與世界各地文化傳統糅合。有些是在宗教文化基礎上演化,成為更加豐富多彩的聖誕節宗教文化,有些則逐漸世俗化、商業化。

轉眼,聖誕節又來了。

在全球范圍來看,聖誕節從最初的宗教節日,發展成為一個具有全球性的節日,聖誕節的宗教涵義逐漸與世界各地文化傳統糅合。有些是在宗教文化基礎上演化,成為更加豐富多彩的聖誕節宗教文化,有些則逐漸世俗化、商業化。

聖誕節的宗教神秘感逐漸淡化,在我們看來,越發物質化的聖誕節逐漸演化成商家推出各式促銷手段吸引消費者掏腰包的消費文化和文化消費。

聖誕節,這個西方東渡的洋節到了日本這個一貫擅長“洋為和用”的國度會是一個什麼樣子呢?

【聖誕進日本的歷史步伐】

明治維新以前

1552年,在日本山口縣山口市,西班牙傳教士托雷斯(Cosme de Torres)等人在此招收日本信徒,第一次在日本舉行誕生節彌撒。

但是在江戶時代,幕府禁止信奉基督教,這一禁令一直維持到明治時代的初期。

明治時代(1868年至1912年)

日本接受聖誕節的標志性事件,是1900年(明治33年)日本老字號零售企業明治屋在銀座設點,從那個時候開始,日本有了聖誕節商戰之說。

大正時代(1912——1926)

這個時期,諸多兒童雜志和少女雜志每到十二月號的封面等開始刊載有關聖誕節傳說和插畫。

1925年,日本第一次發行聖誕節郵票(Christmas seal)。

昭和時代(1926年-1989年)

1926年12月25日,大正天皇駕崩,日本迎來了昭和時代。

當時,日本修改法律,規定先帝駕崩之日為國民休息日,大正天皇駕崩之日12月25日被定為“大正天皇祭”。從這個時代開始,隨著這兩個節日的巧合重疊,日本過聖誕節的習慣開始廣為普及。

昭和年代初期,東京銀座、澀谷到淺草等東京繁華商業區的咖啡館等消遣之地,開始為客人提供聖誕節專有的菜單。店裡的服務員也身著聖誕節節日盛裝迎接客人。

1948年,日本實施新的國民休息法律,“大正天皇祭”不再是法定節日。但聖誕節已經在日本社會扎根,每到這天,大街小巷都會散發著濃濃的的節日氣氛。

各大商業設施最早從11月上旬就開始裝點聖誕樹,上演“聖誕節商戰”﹔商店內播放著聖誕歌曲,西式蛋糕店開始銷售聖誕蛋糕﹔大街小巷的路邊樹上裝飾著閃耀的燈光﹔有院子的家庭,在庭院樹木上懸挂著彩燈……

【節日度過方式】他們如何過聖誕?

教會的聖誕節:沒有門戶之見 願者自便

不管你是否是基督徒,基督教會都會向你洞開大門,你也可以參加聖誕禮拜。

家庭的聖誕節:重溫家庭的溫暖

有調查顯示,每逢聖誕節大約有六成國民希望與家人共度聖誕,希望能與家人過一個其樂融融的節日。

所以,在家裡與家人共度聖誕是日本人過聖誕節的一個顯著特征。

單身的聖誕節:男歡女愛的節日?

在日本過聖誕節,有人願意與家人共度,也有人與戀人,也有人與朋友過。

據調查顯示,20歲至39歲單身男女有約7成人希望與戀人一塊兒過聖誕節﹔而據另一調查顯示,43.5%的30多歲女性希望“在自己家聚會”。

日本年輕人過聖誕節,輕宗教重物質的世風中,曾受到西方媒體的批評。某意大利雜志曾在2010年發表一篇“聖誕節的東京·隻有愛的祝福”的報道,批評了基督教徒為數不多的日本國民隻知道交換禮物,聖誕節簡直變成了男歡女愛的節日。

教育機構的聖誕節:提前過聖誕

在日本的幼兒園、保育所、小學等都會錯開12月24·25日這兩天舉行聖誕慶祝儀式。但有正式聖誕禮拜的僅限於基督教相關宗教機構興辦的教育機構。

【聖誕歡樂多】日本民眾喜歡哪些聖誕歌曲?

正如上面提及的,聖誕節到了日本演變成一個充滿歡樂的節慶,在迎接節日的路上,商場等游樂設施一定會持續播放聖誕歌曲,給節日的到來增添氣氛。

那麼,日本國民的眼中,最受歡迎的聖誕歌曲有哪些?

第1位︰《Christmas Eve》山下達郎

第2位︰《LAST CHRISTMAS》WHAM!

第3位︰《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瑪麗亞·凱莉

第4位︰《My Baby Santa Claus》鬆任谷由實

第5位︰《LASTCHRISTMAS》EXILE

這是由日本著名音樂網站RecoChoku的用戶在11月20日至12月9日期間通過投票選出的“最有人氣的聖誕歌曲排行”。

詳細>>2013年最受日本民眾歡迎的聖誕歌曲排行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日本餐飲業用工荒
  2. 新加坡“武士哥”
  3. 日本色情報復加劇
  4. 90歲日本“八路”
  5. 日本驚現金黃蝌蚪
  6. 最佳聖誕禮物排行
  7. 日本“忍者之家”
  8. 南京大屠殺76周年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色情報復日本色情報復
  2. 日本空姐迷你裙日本空姐迷你裙
  3. 日本保護文化遺產日本保護文化遺產
  4. 1937.12.13 南京!1937.12.13 南京!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