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90歲日本老人死后安葬河南 抗戰時曾參加八路軍

2013年12月19日10:29  來源:大河報

她是個日本人,抗日戰爭時期來到中國,之后,她參加了八路軍,當了醫護員,在中國一待就是43年。
原標題:90歲日本老人死后安葬河南 抗戰時曾參加八路軍

大山初惠

大山初惠

她是個日本人,抗日戰爭時期來到中國,之后,她參加了八路軍,當了醫護員,在中國一待就是43年。

她在這裡結婚生子,辛勤工作,直到退休才回到日本。

上個月3日,90歲的大山初惠因病醫治無效,在日本與世長辭。彌留之際,她囑咐兒子,要把骨灰埋在第二故鄉—河南鶴壁。

消息

日本老人魂歸“第二故鄉”

上個月的一天,鶴壁市人民醫院的工作人員接到一通越洋電話,來自日本。

電話那頭的人自稱叫王陸平,是個有著中國國籍的日本人。

他說,自己的母親大山初惠曾在中國待了43年,其間,有22年在鶴壁市人民醫院工作,1985年退休后帶全家回國。老人一直對中國念念不忘,去世前特意囑咐孩子們,要從日本帶棵櫻花樹到鶴壁,把自己的骨灰埋在樹下。

院方很快查到了大山初惠留下的履歷,隨后便行動起來。12月11日上午,一場特殊的追思會在鶴壁舉行,200多名逝者的生前好友趕來悼念,6棵櫻花樹被栽在了醫院的花園裡。

講述

從偽滿學生到“日本女八路”

大山初惠是一位土生土長的日本人,1923年11月出生在鹿兒島縣。1940年至1942年,在鹿兒島縣助產士學校學習。

“九一八”事變后,日本人在東北建立了偽滿洲國傀儡政權。為了學到更多的醫學知識,19歲的大山初惠來到中國錦州滿鐵看護學校學習,畢業后被安排到錦州滿鐵醫院做護理工作。

“長期接觸后,母親跟當地的老百姓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她對苦難的中國人民很同情。”王陸平說,母親經常會跟他們講早年的經歷。

1945年9月,東北抗日勝利,八路軍接收了錦州滿鐵醫院。大山初惠放棄了被遣返回國的機會,留下來參加了八路軍,當上了醫療兵。

大山初惠的履歷顯示,在做護理工作期間,她不怕臟、不怕累的精神讓身邊的人深受感動,為此她榮立二等功和三等功各一次。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驚現金黃蝌蚪
  2. 最佳聖誕禮物排行
  3. 日本“忍者之家”
  4. 南京大屠殺76周年祭
  5. 現實版“余則成”
  6. 最帥公猴出爐
  7. 棉花糖女孩成新寵
  8. 日本男子持刀搶警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空姐迷你裙日本空姐迷你裙
  2. 日本如何保護文化遺產日本如何保護文化遺產
  3. 1937.12.13 南京!1937.12.13 南京!
  4. 本田加盟AC米蘭本田加盟AC米蘭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