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圖謀解禁集體自衛權 架空和平憲法第九條

開歷史倒車,安倍危險行徑遭譴責

2014年05月16日08: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5月15日下午召開記者會,以“安全保障法制基礎再構筑懇談會”提交的報告書展示的路線圖為依據,表明了修改憲法解釋、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政府“基本方向”。

5月15日,2000多名日本民眾聚集在位於東京的國會外,抗議安倍政府企圖解禁集體自衛權。(記者 賈文婷攝)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5月15日下午召開記者會,以“安全保障法制基礎再構筑懇談會”提交的報告書展示的路線圖為依據,表明了修改憲法解釋、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政府“基本方向”。安倍政府開歷史倒車的危險行徑遭到國內外的強烈批評。輿論認為,解禁集體自衛權有可能發展為在海外行使武力,將成為日本戰后對外政策的重大轉折。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15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們敦促日方切實正視和認真反省歷史,尊重地區國家正當合理的安全關切,走和平發展道路,為本地區的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如果修改憲法解釋,日本找個借口就能參與“群毆”

15日下午,安倍晉三接受了其私人咨詢機構“安全保障法制基礎再構筑懇談會”提交的報告書。報告書稱,日本的“外交、安保與防衛狀況發生了很大改變”“以往的憲法解釋和法律制度已無法充分應對”,要求修改憲法解釋。如果修改憲法解釋得以實施,日本就可以“在政府判定給日本安全帶來重大影響的情況下使用武力”,這與戰后長期以來“日本受到緊急而非法侵害不得不在最小限度內使用武力”的規定大相徑庭。

這一“基本方向”的危險色彩一目了然。報告書羅列出“行使集體自衛權6條件”,第一條就是與日本“關系密切國”遭攻擊。“關系密切國”定義曖昧,范圍顯然不限於“盟國”。通俗點說,日本找個借口就能參與“群毆”。

近日,日本全國62個地方議會通過一項意見書,反對政府修改憲法解釋。連日來,日本國民在各地舉行游行示威活動,呼吁保護憲法。15日,2000多名日本民眾聚集在國會外,高舉寫有“阻止修憲”、“不要戰爭”的旗幟和標語,大喊“不許解禁自衛權,保護憲法第九條”的口號。

一名參加示威游行的日本人對本報記者說:“正是因為有了和平憲法,我們才能平安幸福地生活,如果憲法第九條被修改,我們恐怕又要踏上戰爭的不歸路。”

同志社大學教授淺野健一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所謂的“懇談會”,其成員都是安倍精心挑選出來的心腹,自然與安倍一個鼻孔出氣。沒想到堂堂日本首相會用這種自導自演、自吹自擂的低劣手段。

解禁集體自衛權是不受國際社會歡迎的荒唐舉動

美國大學歷史系教授彼得·庫茲尼克對本報記者表示,修改憲法解釋、解禁集體自衛權將使日本重新軍事化。日本辯稱,解禁集體自衛權是為了更好地參與美國的海外行動,這是不誠實的說法。

韓國政府15日以外交部發言人的名義發表評論,強調日本有關防衛安全的討論應消除鄰國的疑慮。評論說,韓國政府再次強調,日本國內有關防衛安全的討論應基於堅持日本和平憲法精神,保持透明,並朝著為地區穩定和平作出貢獻的方向進行。

韓國《中央日報》報道稱,日本領導人的言行是在否認過去的戰爭侵略行為,韓國對日本越來越強的軍國主義傾向感到擔憂。

德國東亞問題專家卡爾·皮爾寧對本報記者表示,安倍企圖修改憲法解釋不僅是出於政治原因,也有個人原因。他的外祖父岸信介也曾經企圖修改憲法。此外,經濟方面的考慮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點。日本的經濟非常脆弱,雖然目前暫時有所改善,但由於缺少結構性改革,從中長期來看,日本經濟不會特別成功。而一旦修改憲法第九條,允許日本擴充軍備,將對經濟帶來巨大的刺激。

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國王大學龐迪我中國研究中心秘書長德巴薩告訴本報記者,安倍政權嘗試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做法對於日本國內愛好和平的人士和國際社會來說都是不受歡迎的荒唐舉動。(本報東京、華盛頓、柏林、馬德裡、北京5月15日電 記者田泓、賈文婷、李博雅、鄭紅、丁大偉、馬菲、宋豪新)

  1. 分享到:
  2. (責編:實習生、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緣何對俄既恨又“愛”
  2. 日本通過最大政府預算案
  3. 朴槿惠將首次與安倍會談
  4. 安倍在核安全峰會演講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欲將“魚鷹”遷出沖繩日欲將“魚鷹”遷出沖繩
  2. 日新任駐華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駐華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擬部署4萬噸級攻擊艦日擬部署4萬噸級攻擊艦
  4. 日本次世代黨選舉新黨首日本次世代黨選舉新黨首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