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

2014年08月11日08:24  來源:新華網日本頻道

當前的日本經濟形勢正可謂東邊日出西邊雨,能否步入不需要刺激的自主增長軌道仍不容樂觀。
原標題: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

日本政府以及相關研究機構最近陸續發表的數據和研究報告顯示,盡管安倍政府採取了“寬鬆的金融政策”、“積極的財政政策”以及“沒有禁區的經濟結構改革”等促進經濟復蘇和增長的措施,使日本經濟出現了向好的勢頭,但復蘇的動力依然脆弱,個人消費開支減少,當前的日本經濟形勢正可謂東邊日出西邊雨,能否步入不需要刺激的自主增長軌道仍不容樂觀。

設備投資、個人收入增加

日本政策投資銀行日前公布的企業設備投資計劃調查結果顯示,注冊資本金在10億日元以上的3224家大企業今年的投資計劃為17.7102萬億日元(約102日元合1美元,下同),比上年增長15.1%,其增幅為24年來的最高。其中,制造業增長18.5%,非制造業增長13.2%,非制造業的設備投資增幅為1980年以來的最大。在制造業的設備投資中,為研發和生產新能源汽車的設備投資比例最大,顯示汽車制造業已經將發展新能源汽車作為今后發展的重點。非制造業方面,大型連鎖零售行業則將投資重點放在增加新店鋪,擴大新的服務網點。

個人收入增加,消費者心理有望得到改善,將為今后個人消費的增加提供重要基礎。今年夏季,日本企業職工的獎金收入比上年增加8.48%,其增幅超過泡沫經濟時期。特別是制造業企業,隨著日元匯率的下跌,海外事業的擴大,收益得到大幅改善。由於日本大部分企業都採用業績聯動性獎金制度,一旦企業利潤增加,職工的獎金也隨之增長。《日本經濟新聞》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上市制造業企業今年夏季的平均獎金為每人79.38萬日元,比上年增加了10.94%。此外,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發表的統計顯示,今年大企業職工的平均工資上漲了2.82%,為16年來的最大漲幅。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糧食自給率39%
  2. 索尼高額售樓
  3. 中華總商會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誕生25周年
  6. 豐田T-Connect導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薩斯力克奔馳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雷克薩斯NX雷克薩斯NX
  2. 本田摩托車VTR-F本田摩托車VTR-F
  3. 京瓷泰國光伏項目京瓷泰國光伏項目
  4. 豐田能成汽車業的蘋果?豐田能成汽車業的蘋果?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