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缘何对俄罗斯既恨又“爱”

2014年03月24日08:19  来源:新华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9日指责俄罗斯侵害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将视情对俄方采取进一步制裁措施。与此前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急欲加强日俄关系不同,在美国压力下,这次安倍选择了欧美对俄“统一战线”,但制裁内容并不严厉,明显在左右为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9日指责俄罗斯侵害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将视情对俄方采取进一步制裁措施。与此前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急欲加强日俄关系不同,在美国压力下,这次安倍选择了欧美对俄“统一战线”,但制裁内容并不严厉,明显在左右为难。

安倍在对俄外交上的尴尬态度,背后暗藏的则是日本对这个北方强邻的内心挣扎,“爱”恨交织。

日本对俄罗斯的“爱”一定程度上来自于恨。恨的重要来源之一是双方就国后、择捉、色丹和齿舞四岛(日称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的领土争议问题。该争议群岛拥有优良的港口和丰富的渔业资源,具有重要的地理位置和军事价值。

几十年来,日本多次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在日方看来,俄方对四岛的拥有是“非法占领”,只有归还四岛才能签订两国和平条约;俄方则认为这是二战的结果,改变这一结果就是否定二战。最近几年,俄方通过制定社会经济发展规划以及国家领导人视察等手段强化对该群岛的控制,引发日方严重不满和抗议。

为打破领土问题上的僵局,日本对俄频频示“爱”。安倍重新上台后表示希望最终解决日俄争议领土问题,并争取签订日俄和平条约。为此,安倍希望谋求推动日俄关系全面发展。作为行动表示,在西方盟国抵制索契冬奥会之声不绝于耳之际,安倍仍选择出席开幕式,并与普京进行了2012年12月以来第五次面对面会晤,而普京也将于今年秋天访问日本。

在当前外交和经济形势下,日本的“爱”还有其他考虑。安倍大力推动修改宪法,在历史和领土问题上坚持顽固错误立场,致使日本与中国和韩国关系出现困难局面。为避免进一步陷入外交孤立境地,安倍希望通过对俄外交打开局面。

日本还与俄罗斯拥有经济上的合作利益。据路透社报道,日本2013年从俄罗斯的石油进口量大增45%,占日本石油总进口量7%。受大地震影响,日本核电站被迫关闭,且重启工作面临国内阻力,日本因此需要增加石油进口弥补能源缺口。此外,去年日本对俄出口增加至1.69万亿日元,丰田、三菱等日本企业也在俄罗斯设置工厂。

面对普京将于今秋访日的计划,以及美国的制裁要求,安倍如今在恨与“爱”中陷入纠结,骑虎难下。若对俄实施严厉制裁,日本苦心经营的日俄领土、外交以及经济筹划恐将付诸东流。(记者 刘小军)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