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再谈日本归还美核物质钚

2014年03月25日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24日下午,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在荷兰海牙开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上演讲表示,日本作为唯一曾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国家,将与国际社会合作防止核恐怖行为。
原标题: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再谈日本归还美核物质钚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24日下午,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在荷兰海牙开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上演讲表示,日本作为唯一曾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国家,将与国际社会合作防止核恐怖行为。

安倍说:“我自己将在站在前列推进相关措施”。配合峰会的开幕,日美首脑还发表了联合声明,宣布日本将向美方归还冷战期间接受的用于研究的核物质钚。

安倍在演讲中强调:“经历了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日本,有责任主导核安全的强化工作。”他就归还钚一事表示:“日美合作使用替代燃料进行了最尖端的研究,实现了核反恐与研发的兼顾。”

安倍表示,日本的核反恐措施是对他本人提倡的“积极和平主义”的实践,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及各国加强合作。他还表示,将充实日本原子力研究开发机构、核不扩散及核安全综合支援中心的研发及人才培养,称“我本人将负起责任,促进强化国际核安全”。

美国白宫本月24日发表声明说,日本将向美国移交“数百公斤敏感核材料”,包括高浓缩铀与分离钚,由美国销毁和处理。

声明说,美日两国领导人在荷兰海牙召开的核安全峰会上达成一致。

声明指出,这些材料被安全运至美国后,将被送往一个安全设施,全部转化成不敏感材料,其中的分离钚将进行最终处置,而高浓缩铀则被稀释成供民用的低浓缩铀。

日本媒体曾披露,日本目前已囤积超过1.2吨高浓缩铀以及约44吨分离钚,其中包括200多公斤武器级铀和300多公斤武器级钚。专家指出,日本核材料的供应和使用完全失衡。据测算,如此大量的核材料足够生产上千枚核弹,远远超出普通民用目的的需要。

相关新闻: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