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国会通过史上最大规模政府预算案

2014年03月22日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国会通过史上最大规模政府预算案

日本国会通过史上最大规模政府预算案

日本政府2014年度预算案3月20日获得通过,速度是二战以来的第三快。

  中新网3月22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政府2014年度预算案3月20日获得通过,速度是二战以来的第三快。这次预算案也是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安倍政权的目标是以庞大的公共投资支撑消费税税率上涨后的日本经济。

  报道指,2014年度最初设定的95.9万亿日元预算总额已经是日本史上最高。再加上2月通过的2013年度补充预算(5.5万亿日元),此次预算最大特点是以大规模公共投资拉动4月消费税增税后的经济。然而,实际情况却是,具体承担基础设施建设的人手不足,全国范围内的招标相继受挫。预算是获得通过了,但如若迟迟无法执行,增税只能带来负担的增加。

  援建东北受灾3县、增设大型防潮堤坝等计划正在推行,虽然本年度已经进行了工程招标,但流标比率上升至二至三成。或是投标单位提出的价格不达标,或是根本就没有单位投标。承建单位严重不足导致灾后重建速度延缓。

  此前民主党政权时期2012年度公共事业费为4.6万亿日元。安倍执政后,2012年度补充预算加上2013年度最初的预算,公共事业支出就已经达到7.7万亿日元。

  另一方面,近15年来老龄化问题不断加剧以及公共事业投资持续缩减,受此影响拥有建筑技能的劳动者数量减少了30%。如今的实际状况是,基建领域根本无力消化突然多出来的巨额预算。但政府还是试图增加公共投资,2013年度补充预算加上2014年度的预算案,公共事业新增了约7万亿日元的预算。建设方明知这只是刺激经济的一时之策。

  日本政府为消化预算想尽办法,如提高公共事业领域的工资水准,或设定执行预算的数字目标等。然而,这似乎与为方便生活而尽量以低成本建设基础设施的初衷渐行渐远了。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