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可以用LINE和上司談工作嗎?日本SNS使用三准則

2014年09月01日13:4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現如今,Facebook、LINE等SNS社交網絡工具在工作中也被廣泛使用。如果使用不當,不僅自己很丟臉,也會給公司帶來麻煩。

人民網東京9月1日電 現如今,Facebook、LINE等SNS社交網絡工具在工作中也被廣泛使用。如果使用不當,不僅自己很丟臉,也會給公司帶來麻煩。日本雜志《with》10月號請來商務禮儀專業人士,針對日常SNS使用禮儀進行了全面講解。掌握以下三大使用准則,一起來消除SNS使用憂慮吧!

職業咨詢師良村乃記建議:“因為不知道會被什麼人看到,所以一定要注意在SNS上的發言。”在SNS上,“熱議話題”也會變成新聞,一些細小的發言也會被看到,可能不知不覺中就引發了“信任危機”。雖然可以設置公開范圍,但通過手機截圖泄露信息的情況也時有發生。

“一些細節也可能暴露工作機密,因此在使用SNS時,應當清楚意識到可能會被與工作有關的人看到,要格外注意自己的發言。日積月累,這份良苦用心也會贏得他人的高度信賴。”(良村老師)

問題1 可以將工作上的慶功宴發上Facebook嗎?

“不發為妙。如果想避免麻煩,就不要在SNS上發布任何和工作相關的信息。雖然這對自己來說是十分美好的回憶,但在與工作相關的人看來,其中就可能隱藏著重要信息,因此要特別注意。照片中可能照到了某些重要文件,或是在評論中也可能暴露工作內容。工作業務自不用說,工作后的喝酒、聚餐等也最好不要發上SNS。”(良村老師)

問題2 可以用LINE和上司聯絡嗎?

“在公司裡,除去一些允許使用LINE的特殊情況,平時用LINE進行工作聯絡是違反禮儀的。即使在喝酒、聚餐的時候互相交換了聯絡方式,但也不代表就可以使用LINE進行業務往來。”

問題3 上司發來加Facebook好友的申請,怎麼處理?

“這種情況下,很多人十分擔心不加好友顯得不太禮貌。SNS是私人空間,即使不加也沒有關系。不過,如果是需要使用Facebook進行業務往來,那就另當別論了。另外,如果想和上司切斷聯系,直接從好友裡把他刪除也沒有關系。隻要對方不是那種會特意檢查好友列表的人就不會被發現。如果覺得這樣不妥,也可以想想其他辦法,比如在發布信息時設置公開范圍。”(良村老師)(編譯:袁蒙 審稿:陳建軍)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日本現實中的“晝顏妻”
  2. 鄧小平訪日珍貴圖像資料
  3. 百元店最劃算5款商品
  4. 最願意拿來招待客人的食物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滿月先生義務清掃日本橋滿月先生義務清掃日本橋
  2. 日本名人參與冰桶挑戰日本名人參與冰桶挑戰
  3. 女排大獎賽日本獲亞軍女排大獎賽日本獲亞軍
  4. 令日本人苦笑的漢字紋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漢字紋身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