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評論:日本昨日之罪與今日之非

2014年09月04日08:19  來源:新華網

從日本政客不斷參拜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到挑起釣魚島領土爭端,從日本右翼保守勢力否認日軍強征“慰安婦”到日本政府修改和平憲法,這些問題仍時不時牽動東亞各國的神經,實際上不過是日本歷史遺留問題的現實投射。
原標題:評論:日本昨日之罪與今日之非

對很多人來說,歷史是過去,而在亞洲,歷史仍在現實中產生回響。

從日本政客不斷參拜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到挑起釣魚島領土爭端,從日本右翼保守勢力否認日軍強征“慰安婦”到日本政府修改和平憲法,這些問題仍時不時牽動東亞各國的神經,實際上不過是日本歷史遺留問題的現實投射。

對中國人來說,日本侵華戰爭是一場尚未遠去的戰爭。3日,中國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行高規格活動,全國上下一起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數出席。

回顧日本侵華戰爭給中國帶來的深重災難和民族恥辱,中國人至今仍舊痛徹心扉。

最近陸續公開的日本侵華戰爭檔案和戰犯口供顯示,日軍當年在中國燒殺淫掠,無惡不作,犯下令人發指的戰爭罪行,其中包括駭人聽聞的南京大屠殺。在整個日本侵華戰爭期間,中國付出了3500多萬軍民傷亡的慘重代價。這已成為中國最深刻的現代集體記憶。

但是,對給中國造成深重災難的日本而言,這場戰爭又是怎麼樣一種情形呢?

二戰結束以來,德國通過徹底檢討納粹戰爭罪行實現了國家的新生。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日本部分政客和右翼勢力不僅不徹底清算戰爭罪行,反而是非不分,不斷狡辯侵略戰爭的合理性,為軍國主義辯護和招魂。

在日本專欄作家加藤典洋看來,日本社會存在一種回避戰時歷史的機制和更廣泛的一種思潮,把面對起來過於痛苦的事物中性化,將它們渲染成純美學的無害之物——讓它們變得“卡哇伊”起來。

這種思潮可以把侵略說成“進入”,把殺戮變成“非正常死亡”。

這些暗地裡歌頌軍國主義、漠視受害國家感受的迂回做法,並不是一個現代文明國家的應有做法,也絕不會讓日本的國家形象變得“可愛”起來。相反,它隻會不斷刺激中韓等戰爭受害國,傷害地區互信,惡化東亞安全局勢,埋下爆發未來沖突的仇恨種子。

一些日本政客自以為他們頻頻拋出的所謂“國家正常化”的措施,在中韓等戰爭受害國看來,不過是復辟軍國主義的伎倆而已。

正視歷史可以讓人類思考一些重大問題,而一些日本政客和右翼勢力毫無歷史歉疚感,竭盡所能屏蔽歷史真相,難道是希望世界學習他們這種是非不分、拒絕反思、美化戰爭的做法嗎?

對日本來說,維持它在亞洲的政治和經濟影響力是一回事,而顛覆戰后國際公認的文明底線、利用美化侵略歷史來挑舋鄰國又是另外一回事。

要治療侵略戰爭給受害國家造成的長久創傷和穩定地區局勢,日本國內需要圍繞其侵略歷史進行更誠實正直的理智辯論,更需要形成正確的歷史觀和是非觀。

作為被侵略的受害國,著眼於未來,中國可以表現出對仇恨的超越,但犯下侵略罪行的日本首先要學會正視歷史並真誠懺悔。(記者陳思武)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
  2. 日本舉行火力演習日本舉行火力演習
  3. 反戰人士獲亞洲和平獎反戰人士獲亞洲和平獎
  4. 安倍今年放棄參拜安倍今年放棄參拜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