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本城市群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特色鮮明、和而不同

2014年09月09日08:13  來源:新華網

以東京為核心的首都城市群(“首都圈”)、以大阪為龍頭的近畿城市群(“大阪圈”)和以名古屋為首的中京城市群(“名古屋圈”)最為知名,也是世界上公認的比較成功的城市群。
原標題:日本城市群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特色鮮明、和而不同

早在上世紀50年代,日本就開始太平洋沿岸帶城市群的規劃建設,逐漸形成了近10個規模不等的城市集群,其中以東京為核心的首都城市群(“首都圈”)、以大阪為龍頭的近畿城市群(“大阪圈”)和以名古屋為首的中京城市群(“名古屋圈”)最為知名,也是世界上公認的比較成功的城市群。

在上述城市群中,各城市有不同的定位和功能,促進了市場、產業和服務等要素的高效配置,提高了區域經濟協同發展效率,特別是核心城市東京,發揮著巨大的輻射作用,成為推動本區域經濟發展的牽引車。

首都城市群以東京為核心,包括橫濱、川崎、橫須賀、千葉、埼玉和木津更、筑波等城市。首都城市群中的城市規模體系比較完備,分工也比較明確,同時還規劃了次核心城市和服務功能區。

在首都城市群中,東京是核心地區,這裡聚集著國會、政府各部門以及最高檢察院和法院等政治司法機構,以及銀行、証券和保險等大型金融機構和大企業總部等經濟中樞。

川崎和橫濱距離東京市中心約為20公裡至40公裡,是首都城市群中次核心城市。川崎和橫濱已經將東京連成了一體,一般人很難分清東京、川崎和橫濱的行政區劃。從東京、川崎到橫濱的環東京灣地區是日本著名的京濱工業帶,擁有很多大型制造業企業,其中以鋼鐵和化工以及電力最為著名,而橫濱是日本重要的港口城市,承擔著運送進出口貨物等重要的物流使命。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現實中的“晝顏妻”
  2. 鄧小平訪日珍貴圖像資料
  3. 百元店最劃算5款商品
  4. 最願意拿來招待客人的食物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不戒酒也能減肥不戒酒也能減肥
  2. 用LINE和上司談工作?用LINE和上司談工作?
  3. 日本名人參與冰桶挑戰日本名人參與冰桶挑戰
  4. 令日本人苦笑的漢字紋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漢字紋身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