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學刊:中日關系完全破裂發生大規模戰爭幾無可能

2014年09月05日08:22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中日關系現在處於邦交正常化以來的最低點。“強中國”下的中日關系究竟出路何在?能否走出對立、對抗的局面?
原標題:日本學刊:中日關系完全破裂發生大規模戰爭幾無可能

中國有眾多的鄰國,形成獨特的周邊地緣格局和周邊關系。中國與周邊鄰國的關系發展經歷了長期的歷史過程,歷經反復。如今,中國正經歷百年衰敗后的復興關鍵期,這是一個歷史性的大轉變。“強中國”是今后相當長的時間內中國與周鄰關系的顯性特征。中日關系問題要放在兩國歷史性的實力對比反轉、二戰后地區秩序轉變的大局來分析和認識,釣魚島問題也應該放在這樣的大視野、大格局來認識。中日關系將繼續經歷一個不穩定的復雜調整。中日關系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是歷史性重構,這是一個長過程。從目前來看,中日關系完全破裂、變成兩個敵對國家,發生大規模戰爭,幾無可能。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張蘊嶺在《日本學刊》發表文章中指出:我國有眾多的周鄰國家,構成獨特的周邊地緣格局和周邊關系。周邊地區對於中國極其重要,與周邊鄰國的關系如何,直接關系到中國崛起的成敗。習近平在2013年召開的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上指出,周邊對我國具有極為重要的戰略意義。思考周邊問題、開展周邊外交要有立體、多元、跨越時空的視角,要謀大勢、講戰略、重運籌,把周邊外交工作做得更好。

周邊地區的新變局

如今,中國與周鄰國家的關系,以及周邊地區的格局正在經歷大的歷史性反轉。中國正在由大變強,民族復興之夢更為接近,中國成為周邊地區實力最強、影響最大的國家。隨著中國的進一步發展,周邊關系與秩序的新百年重構進程將會進一步加深。我們現在處於一個歷史的重構長進程中。看待中國與周邊關系,要放在這個百年重構的長進程中,要有長視野,要有戰略耐心。

今天,人們議論最多的問題是中國周邊地區出現新的緊張,東海、南海地區似乎有些劍拔弩張,大有發生戰爭的風險。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本新內閣亮相日本新內閣亮相
  2. 抗戰勝利69周年紀念日抗戰勝利69周年紀念日
  3. 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
  4. 日本舉行火力演習日本舉行火力演習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