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中國智能手機試水日本市場

2014年09月05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手機不是便宜沒好貨。“中國勢力”正在引領全球智能手機的降價潮。伴隨智能手機在發展中國家的普及,中國品牌“廉價智能手機”在全球的份額正在擴大。
原標題:中國智能手機試水日本市場

日本總務省近日發布的《2014年信息通信白皮書》顯示,截至2014年3月,日本智能手機擁有率僅為53.5%,大大低於新加坡93.1%、韓國88.7%、英國80%、法國71.6%和美國69.6%的水平。

與歐洲和中國不同,日本的手機生產是由電信運營商主導的。電信運營商負責制定手機硬件、軟件和應用平台的規格,然后下發給手機制造商生產,手機生產后由電信運營商買下,打上自己的品牌,放到自己的渠道上銷售。這使得日本的手機生產廠商淪為電信運營商的代工部門,限制了創新能力。

為了捆住用戶,日本電信運營商還採取了“SIM卡鎖定”的銷售模式。電信運營商以免費贈送手機的方式,與用戶簽訂兩年在線契約,通過收取套餐服務費的方式收回成本。如果用戶中途轉網和退網,必須支付高額違約金,手機終端也無法轉入他網使用。受制於三大運營商的壟斷,日本移動上網資費也居高不下,日本品牌智能手機也未能在3G時代在全球范圍產生影響。

為了打破移動通信市場高度壟斷的格局,日本總務省今年7月要求三大電信運營商從2015年起義務執行“SIM卡解鎖”政策,允許消費者攜帶手機自由選擇服務商,三大電信運營商最終同意接受這一政策,還用戶持“裸機”自由選擇網絡的權利。此舉意在促進日本移動通信制式與國際標准接軌,激活市場競爭。業界認為,日本將迎來“廉價智能手機時代”,手機市場由此將重新洗牌。

智能手機在日本的用戶多為收入不豐的年輕人,因此廉價智能手機市場前景看好。據統計,雖然廉價智能手機在日本的市場份額隻有1%,但簽約人數在過去一年間增長了2.2倍。而日本政府的目標是在2019年將日本智能手機的擁有率提高到70%。便宜的中國品牌智能手機優勢明顯。新宿必酷家電銷售員橫田向本報記者介紹,一款正在促銷的華為手機僅賣8700日元(1日元約合0.06元人民幣),名列低端智能手機人氣榜第二。相比第一位售價2.98萬日元的韓國品牌手機,在價格上有較大優勢。

《日本經濟新聞》發表文章認為,中國手機不是便宜沒好貨。“中國勢力”正在引領全球智能手機的降價潮。伴隨智能手機在發展中國家的普及,中國品牌“廉價智能手機”在全球的份額正在擴大。

不過,到目前為止,中國品牌手機在日本尚未躋身主流。手機產業獨立評論人山根康宏認為,華為搶先投放數款中低價格智能手機,其他知名手機制造商也看好日本市場。8月29日,日本第二大電信運營商KDDI宣布成立廉價智能手機公司。在向來以高質高價取勝的日本市場,中國手機要以高質廉價打開新天地還需時日。人民日報駐日本記者 田 泓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鬆市光伏產業
  2. 日本肯德基採用本土雞肉
  3. 糧食自給率39%
  4. 索尼高額售樓
  5. 中華總商會15周年
  6. 日本清酒耀京城
  7. Roadster誕生25周年
  8. 豐田T-Connect導航器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1日元硬幣會消失?1日元硬幣會消失?
  2. 雷克薩斯NX雷克薩斯NX
  3. 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
  4. 本田摩托車VTR-F本田摩托車VTR-F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