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安倍“一根筋”於日本無益

2014年09月06日14: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一根筋”人物的魅力,源自其所做之事於人無害,正義,正面。如若在錯誤道路上一路狂奔,效果自當別論。拿現實中人物對號入座,安倍應該算是“一根筋”似的人物。媒體評論給他的評價就是“一路向右”。
原標題:安倍“一根筋”於日本無益

讀書時,學院一教授講文藝作品中人物形象時持有一論:越是“一根筋”的人越有魅力。

細數看過的文藝作品,確有些道理。《阿甘正傳》中“甘”的執著讓人心生佩服,《士兵突擊》裡許三多也給人印象深刻,《有話好好說》中姜文扮演的那個角色的怪論“這不是錢不錢的問題,而是一根手指的事兒”讓人忍俊不禁。

現在回想起來,對此說又有些異議。“一根筋”人物的魅力,源自其所做之事於人無害,正義,正面。如若在錯誤道路上一路狂奔,效果自當別論。

拿現實中人物對號入座,安倍應該算是“一根筋”似的人物。媒體評論給他的評價就是“一路向右”。

本周日本政壇最大的看點就是安倍換閣。除了主要閣僚留任,其余12人均為新人,且大多為“右”。比如新任防衛大臣江渡聰德、總務大臣高市早苗、綁架問題擔當大臣山谷惠理子等閣僚不僅主張參拜靖國神社並親身踐行,還在慰安婦、教科書等敏感問題上與安倍“意氣相投”。

有人說,安倍行為舉止師從小泉純一郎。此論確實公允。而小泉就是著名的“一根筋”式人物。從2001年小泉出任日本首相以來,“歷史問題”就迅速成為日本和亞洲受害國家之間的重大爭議。

無論是日本首相的靖國神社參拜、日本政治家不時冒出的否定侵略歷史的言論,還是在慰安婦問題上的肆意狡辯,以及在歷史教科書問題上的“避重就輕”,近十多年來,“歷史問題”常常是東亞政治緊張的重要根源之一。

日式“一根筋”的危害在於,患有這個病症的人,無法換位思考,無法將心比心,無法遵從國際規則,也無法從宏觀角度全面分析問題。若換作普通人,也就罷了,畢竟影響有限,怎奈日本政壇患病最深者,往往是握有權柄的首相。

安倍的可怕之處,就在於他已經公開將國際社會視軍國主義侵略戰爭行為為罪行和災難的“原罪論”,實質性地轉向二戰前和二戰中“日本皇軍”和“戰爭狂人”的行為是“殉國”的“愛國論”。

第二個任期至此,安倍政府已經將日本的歷史修政主義推到了頂峰。有人說,安倍和日本右翼就是想要讓日本人的精神和意志從二戰戰敗的陰影中走出來,讓日本能夠重新振作以實現“日本回來了”的夢想。

但若為了這夢想不惜為侵略歷史涂脂抹粉,不惜用“積極的和平主義”充當擴軍備戰的幌子,不斷地傷害與亞洲鄰國的感情,不斷地挑戰戰后建立的國際秩序,實在對日本無益,反而必然會“一根筋”地引導日本走向新的瘋狂。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本新內閣亮相日本新內閣亮相
  2. 抗戰勝利69周年紀念日抗戰勝利69周年紀念日
  3. 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
  4. 日本舉行火力演習日本舉行火力演習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