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裔上將或接掌美亞太最高軍權 下轄兵力30萬

2014年09月25日07:41  來源:新京報

當地時間6月30日,美國夏威夷火奴魯魯,環太平洋軍演在珍珠港聯合基地開幕,美國海軍上將哈裡斯出席新聞發布會。
原標題:日裔上將或接掌美亞太最高軍權 下轄兵力30萬(圖)

當地時間6月30日,美國夏威夷火奴魯魯,環太平洋軍演在珍珠港聯合基地開幕,美國海軍上將哈裡斯出席新聞發布會。

美國國防部22日宣布,國防部長哈格爾提名日裔海軍上將哈裡斯為下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太平洋司令部是美軍規模最大、責任區最廣的一個聯合作戰司令部,下轄兵力達到30萬,佔美軍現役總兵力的20%。

日裔將領握美部分軍事指揮權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是美軍目前9大聯合作戰司令部之一,總部設於夏威夷歐胡島,人員來自於陸軍、海軍、空軍以及海軍陸戰隊,共計30萬人。太平洋司令部所針對覆蓋的區域超過50%的世界面積,約2.72億平方公裡,近60%的世界人口,橫跨36個國家和20個地區。若哈裡斯接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他將成為美國海軍中軍銜最高的日裔將領。

近年來,以哈裡斯為代表的日裔將領逐漸掌握美軍的部分軍事指揮權。中國軍控與裁軍協會研究部主任滕建群認為,哈裡斯的日裔背景並非是美軍刻意選擇的。美國是移民國家,日裔美國人在美軍也受重用。

滕建群表示,從哈裡斯的整個成長過程來說,他的日裔身份對晉升並沒有太多的影響,因為美軍的軍官生成,從初級軍官到高級軍官都有一個科學體系,這個體系保証了軍官的每一次晉升都有各種考核,包括對於美國忠誠度的考核、對於軍人素質的考核。作為一個職業軍人,他對美國的忠誠,對於美軍的義務是首要的。

推崇奧巴馬“亞太再平衡”戰略

另據美國“華盛頓主考者”網站22日披露,現任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爾對奧巴馬的“亞太再平衡”戰略的可行性持懷疑態度,在這種情況下,奧巴馬讓一名“聽話的”上將來接管太平洋司令部順理成章。

2013年10月16日,在出任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的儀式上,哈裡斯表示,會率領太平洋艦隊與陸軍、空軍、海軍陸戰隊、特種部隊和海岸警衛隊一起繼續致力於實現亞太地區再平衡的任務。

日裔血統被指是把“雙刃劍”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認為,哈裡斯的日裔血統背景其實是把“雙刃劍”。在美日之間談合作的時候,其日裔身份會有利於促進雙方溝通﹔但是哈裡斯一旦處理一些棘手問題,這種血統和文化背景又容易成為他的一種心理負擔,他擔心別人說他過於親近這個國家,往往就要表現得比沒有這個背景的人更加強硬。

擔任太平洋艦隊司令期間,哈裡斯曾對中國設立防空識別區表示“擔憂”,稱之為“不合時宜”。此外,今年作為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的哈裡斯對中國成為環太平洋軍演的焦點表示不滿。在6月30日環太平洋軍演開幕式的記者會上,各國媒體拋出的問題都指向第一次參加環太平洋軍演的中國,時任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哈裡斯打斷記者提問,說別老是問中國。

對此,滕建群認為,不管哈裡斯個人如何看待中國,他畢竟代表的是美國,代表的是美國海軍的一支重要力量,他的政策、他的言行就必然會要以整個美國的、美軍的政治相符合,而不是他個人主觀的意志。隨著中美兩軍交流不斷深化和中國軍隊不斷強大,美國必須正視中國海上力量的發展。據央廣網

■ 人物

哈裡斯 美國海軍的“東亞通”

哈裡斯上將現年58歲,1956年出生於日本橫須賀,父親是美國海軍軍士長,母親是一名普通日本人。盡管多年身處其他戰區,但哈裡斯聚焦於東亞,他的研究生學習方向就是東亞安全,被認為是美國海軍內部的“東亞通”。

●1978年

哈裡斯從美國海軍學院畢業。隨后,他進入美國海軍服役,成長為一名經驗豐富的海軍飛行員,飛行時間達到4400小時,參加過自1986年錫德拉灣空襲行動以來的幾乎每次美軍重大軍事行動,榮獲眾多勛章。

●2009年11月

他被任命為美國海軍第六艦隊司令,兼任美國海軍駐歐洲和非洲司令。

●2011年3月

針對利比亞卡扎菲政權的“奧德賽黎明”軍事行動打響后,他率部參戰。

●2011年11月

他被調到華盛頓,擔任參聯會主席助理。

●2013年10月

他被任命為太平洋艦隊司令,監管美國第三艦隊和第七艦隊的行動,這兩支艦隊的聯合覆蓋范圍從美國西海岸至印度之間的海域。(曉奕)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本新內閣亮相日本新內閣亮相
  2. 抗戰勝利69周年紀念日抗戰勝利69周年紀念日
  3. 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
  4. 日本舉行火力演習日本舉行火力演習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