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本火山噴發死者達12人 專家稱意外噴發極罕見

2014年09月30日07:5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日本御岳山災區搜尋隊29日出動直升機,將心肺功能停止的傷員運送至山腳,隨即確認其中6人死亡。至此,此次火山噴發致死人數增至12人,共有24人心肺功能停止。
原標題:日本火山噴發死者達12人 專家稱意外噴發極罕見

綜合報道,日本御岳山災區搜尋隊29日出動直升機,將心肺功能停止的傷員運送至山腳,隨即確認其中6人死亡。至此,此次火山噴發致死人數增至12人,共有24人心肺功能停止。

自29日早晨起,長野、岐阜兩縣警方和消防、自衛隊,繼續對山頂附近心肺功能停止的2傷員進行救援,隨后將8人轉移至山下。據了解,在當天的救援行動中,新發現了5名心肺功能處於停止狀態的登山者。

火山意外爆發是極其罕見現象

法國火山學家巴迪澤夫表示,日本御岳山意外爆發,是一種極其罕見的現象,無法採取預防措施。

在相對安靜了35年后,這座位於日本中部3067米高的火山上27日突然在沉睡中蘇醒過來,向徒步登山者常走的山坡噴發出致命的火山灰、石塊和水蒸氣。

巴黎南大學和賽吉-蓬圖瓦茲大學的巴迪澤夫說,“火山在30至40年的短暫休眠后變得活躍,正常情況下都能在24至72小時前得到預警,比如記錄到岩漿運動、輕微地震還有溫度變化。”

他說,這樣就有足夠時間提醒當地居民撤離或禁止游客進入該地區。

日本氣象廳的咨詢機構火山噴發預知聯絡會28日指出,御岳山這次噴發,噴出的不是岩漿,而是被熔岩加熱后沸騰的地下水,也就是水蒸氣噴發。

該聯絡會的專家分析了此次噴發的物質,沒發現來自岩漿的新鮮物質,所以認為是水蒸氣噴發。

水蒸氣噴發是令人擔心的另一種火山爆發形式

巴迪澤夫解釋說:“這就好像是壓力鍋,當地下壓力超過地殼阻力迸發出來,地表的岩石被粉碎,成了渣石炸彈。”他還說:“這種類型的噴發尤其危險,因為沒有將要發生什麼的預兆。”

日本火山噴發預知聯絡會指出,御岳山噴出的碎屑涌到西南方三公裡處,巨大渣石落到距噴發口一公裡外,噴出的氣霧有7000米高,總噴發物有約100噸,屬小規模噴發。

該機構還說,御岳山今后仍有噴發的可能。不過,因為地殼沒有大變化,岩漿也未明顯上升,沒出現大規模噴發的征兆。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看日本大商場如何留住顧客
  2. 日本奇裝異服迎iPhone6
  3. 錦織圭的傳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學排行榜出爐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御岳火山噴發32人失蹤日御岳火山噴發32人失蹤
  2. 日本選手偷相機被抓日本選手偷相機被抓
  3. 試乘日本磁懸浮列車試乘日本磁懸浮列車
  4. 日本近兩成男性追求美白日本近兩成男性追求美白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