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人民日報呂鴻:日本應有德國人尊重歷史的胸襟

2014年09月28日16:5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由中國日報社與日本言論NPO共同舉辦的第十屆北京—東京論壇今天在東京開幕。下午舉行的以“中日互相尊重與健全的輿論”為主題的分論壇討論中,人民日報社高級編輯、國際部部委委員、主編呂鴻表示,作為一個媒體人,他的生命是客觀、真實、全面—對歷史的客觀、對歷史的真實、對歷史的全面﹔對現實的客觀、對現實的真實、對現實的全面。
原標題:人民日報呂鴻:日本應有德國人尊重歷史的胸襟

人民日報社高級編輯、國際部部委委員、主編呂鴻在會上發言。(滕雪攝)

人民網東京9月28日電 (記者孫璐 李潤澤 趙鬆 滕雪))由中國日報社與日本言論NPO共同舉辦的第十屆北京—東京論壇今天在東京開幕。下午舉行的以“中日互相尊重與健全的輿論”為主題的分論壇討論中,人民日報社高級編輯、國際部部委委員、主編呂鴻表示,作為一個媒體人,他的生命是客觀、真實、全面—對歷史的客觀、對歷史的真實、對歷史的全面﹔對現實的客觀、對現實的真實、對現實的全面。各國人民渴望從媒體報道中了解一個客觀、真實、全面的各國。“中日互相尊重與健全的輿論”這個主題,兩者互為因果、相輔相成。

呂鴻說,我是一個曾兩次常駐德國的記者。在柏林,凡是我接待的客人,我都會把他們拉到市中心勃蘭登堡門附近的猶太人紀念館去參觀,也會把他們拉到蘇聯紅軍劣勢紀念地去游覽。每次,客人們和我都很感慨:納粹德國屠殺猶太人,德國人說,我們錯了!蘇聯在柏林東部留下了一些二戰遺跡,兩德統一后,德國人說,這是歷史,不能拆,因為是蘇聯紅軍把我們從納粹鐵蹄下解放了出來。這就是德國人,這就是德國人的胸襟。德國人尊重歷史,歷史是什麼就是什麼,拿中國人的話說就是,“知恥而后勇”,德國人因此贏得了全世界的尊重。

呂鴻認為,媒體人的生命是客觀、真實、全面—對歷史的客觀、對歷史的真實、對歷史的全面﹔對現實的客觀、對現實的真實、對現實的全面。各國人民渴望從媒體報道中了解一個客觀、真實、全面的各國。

“來之前,我請教了我在日本的同事,一位年輕的常駐日本記者,請他談談今天這個主題。我感到非常驚喜,我們的年輕記者認識入木三分”,呂鴻介紹轉述這位記者的話說道,這一主題具有深刻的現實意義,兩者互為因果、相輔相成。一方面,隻有中日兩國,尤其是兩國媒體相互尊重,才能形成健全的中日輿論環境﹔另一方面,健全的輿論環境有助於中日兩國相互尊重,而在不健全的輿論環境下,中日兩國難以相互尊重。

呂鴻以《人民日報》的國際報道為例談到,《人民日報》周一至周五出24塊版,其中國際新聞4塊版,幾乎每天都有涉日新聞,而其報道是客觀、真實、全面的。從領域上來講,《人民日報》涉日報道涵蓋政治、外交、軍事、經濟、科技、文化等各方面﹔從報道對象來講,我們的報道既有對日本政府政策的介紹,又有對日本普通民眾愛好和平、反對戰爭的努力。我們的報道是開放的,經常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文章,而日本是重要的參考學習對象國之一。但是,據介紹,日本各大媒體在做類似報道的基本上“言必稱歐美”,很少提及中國的相關經驗。此外,日本的相關媒體在介紹中國的有關外交活動時會習慣性將其目的定為“對抗日本”。在提倡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今天,這種“身體已進入21世紀,但頭腦還停留在冷戰零和思維的20世紀”的報道,自然沒有體現“中日相互尊重”,而且影響了日本人的客觀、真實、全面地了解中國。

我的同事對我說,他剛做了一個調查,分別以“日本”和“中國”為關鍵詞在“亞馬遜日本”和“亞馬遜中國”的網店以“人氣”作為排序標准來搜索書籍。結果是:“亞馬遜日本”上的人氣書籍大多是“抹黑中國”的圖書,而“亞馬遜中國”上的圖書卻是東野圭吾的暢銷小說等文學作品。

呂鴻最后說,中日兩國輿論環境的差異是客觀存在的,希望通過兩國同行的共同努力,消除它。“好鄰居,金不換,更何況鄰國,更不可換”。中日友好,是大局,是人民之福、亞洲之福、世界之福,兩國媒體人責無旁貸。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北京-東京論壇分論壇北京-東京論壇分論壇
  2. 第十屆北京東京論壇開幕第十屆北京東京論壇開幕
  3. 日本新內閣亮相日本新內閣亮相
  4. 抗戰勝利69周年紀念日抗戰勝利69周年紀念日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