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蔡名照:中日友好是人心所向 對話交流要持之以恆

2014年09月28日10:37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當地時間28日上午9時,第十屆北京-東京論壇在日本東京開幕,本屆論壇主題為“構筑東北亞和平與中日兩國的責任——通過對話克服困難”。來自中日兩國政界、經濟界、學術界、媒體的代表和專家將在論壇期間對政治、安保、經濟、媒體等領域的課題展開討論。
原標題:蔡名照:中日友好是人心所向 對話交流要持之以恆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蔡名照做主題演講 趙鬆 攝

人民網東京9月28日電 (記者孫璐 李潤澤 趙鬆 滕雪)當地時間28日上午9時,第十屆北京-東京論壇在日本東京開幕,本屆論壇主題為“構筑東北亞和平與中日兩國的責任——通過對話克服困難”。來自中日兩國政界、經濟界、學術界、媒體的代表和專家將在論壇期間對政治、安保、經濟、媒體等領域的課題展開討論。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蔡名照出席開幕式時致辭稱,中日友好是人心所向,兩國民間智慧彌足珍貴,中日之間的對話交流要持之以恆。“北京-東京論壇的十年歷程,給了我們許多深刻地啟示”,蔡名照認為,其中最重要的有三條:

一是中日友好是人心所向。十年來,中日友好始終是論壇不變的主題。兩國有識之士為此相聚論壇,兩國人民高度關注論壇,兩國政府積極支持論壇,這表明兩國各界高度重視中日關系,衷心希望兩國關系向好的方向發展。

去年在北京舉辦的第九屆論壇,吸引了中日兩國近千名政界、商界、學術界、媒體界及高校學生參加,論壇形成的《北京共識》發揮了促進中日關系的強音。

二是兩國民間智慧彌足珍貴。論壇以民間的方式舉辦,搭建了官民互動的平台,參與論壇的主體都是長期從事中日友好事業的民間人士,他們提出了許多富有真知灼見的意見和建議,發揮了以民促官的重要作用,這正是論壇的魅力和生命力所在。雙方坦誠相見,直面問題,達成了共識越來越多,這些共識積極影響和引導著兩國公眾的輿論傳遞,促進了中日關系改善發展的正能量。

三是對話交流要持之以恆。論壇創辦為中日建交以來困難時期,十年來,兩國關系隨幾經起伏,但一年一度的論壇從來沒有中斷,兩國有識之士促進中日友好的初衷從來沒有動搖過。大家為兩國友好貢獻智慧、探尋良策,取得的成果是有目共睹的。相信隻要我們堅持對話,鍥而不舍,就一定能探索出促進兩國關系健康發展的更好途徑和更好辦法。

蔡名照說,中日邦交正常化已經走過了42年的歷程,中國人講四十而不惑,今日的中日關系也應進入理性、成熟的不惑階段。但坦率地說,困擾兩國關系健康發展的現實問題依然不少,特別是近年來,中日關系出現嚴重困難的局面。不僅兩國人民為之擔憂,而且也引起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造成這種僵局的原因主要是日本右翼勢力造成,要害是日方一些決策和行動背離了中日邦交正常化的精神和雙方達成的諒解、共識。日本領導人參拜供奉者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日本政府對釣魚島實施所謂的“國有化”,打破了40年來擱置爭議的狀況,使釣魚島問題迅速發酵,影響面波及了中日關系的各個領域。這些問題說到底是如何看待歷史的問題,由於缺乏客觀的歷史認知,日本右翼勢力背離歷史前進大方向,在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如何看待日本侵華歷史,關系到用什麼樣的歷史觀教育后代,也關系到怎樣才能實現中日世代友好這些事關中日關系長遠大局的原則問題。

如何正確看待歷史問題,蔡名照指出:

第一,尊重和正視歷史,是對歷史負責的正確態度。歷史是最好的老師,它忠實記錄我們走過的足跡,告訴我們今天從哪裡來、明天向何處去。當前中日關系正處在關鍵的十字路口,以什麼樣的態度認識和對待日本軍國主義侵略歷史、影響中日關系發展的方向和前途。上一個月,我去南京參加青奧會的開幕式,在這期間,我再次參觀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盡管我在南京曾經工作了14年,對這段歷史非常熟悉,但我仍然對展覽披露大屠殺的史實所震撼。日本侵略者肆意屠殺中國居民,蹂躪和摧殘婦女,進行細菌戰和化學戰,制造了南京大屠殺等慘案,這是鐵的事實。

正確認知歷史,需要勇氣和魄力,需要真誠和良知。不尊重歷史,不僅無法得到歷史的原諒,還會重犯歷史的錯誤。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后,日本政府和領導人多次在歷史問題上表明態度,公開承認侵略並對受害國表示深刻地反省和道歉。對此,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給予了高度評價。希望日方秉持而不是背棄對歷史負責的正確態度,有效阻止被歪曲的歷史認識脈絡,鞏固和弘揚正確的歷史認知,採取實際行動,克服干擾中日關系正常發展的政治障礙,為兩國關系相向而行、向前發展提供必要條件,奠定堅實基礎。

第二,堅持把日本軍國主義與日本人民區分開。中國政府和人民一向認為,侵華戰爭給中國人民帶來的災難是日本軍國主義造成的,從來沒有把那場戰爭的罪責歸咎於日本人民。在南京大屠殺紀念館,我看到了這樣一個令我感動的事實,1937年8月15日,日軍飛機開始對南京實施第一次空襲,為了防止撤敵的日本駐華使館人員和日本僑民在轟炸中受到傷害,中國政府為他們准備了特別列車,派遣二名外交部官員和四十名憲兵隨同護衛,確保他們的安全。展覽中有原遠東國際軍事法庭法官梅汝璈先生在戰爭結束不久后說的一段話,讓我刻骨銘心。他說,我不是復仇主義者,我無益於把日本軍國主義欠下我們的血債記在日本人民帳上。在戰后百廢待舉之時,中國政府排除各種困難,把200多萬滯留在華的日本僑民送回日本,在戰后民生艱難的歲月,中國人民收留了2800多名被遺棄在中國的日本孤兒,在經濟還十分困難的情況下,中國主動放棄日本戰爭賠款。這些年來,日本各界有識之士對日本右翼勢力的言行一直持批評態度,這表明日本人民和中國人民一道,也是熱愛和平、反對戰爭,中日和平友好關乎兩國國家的命運和人民的福祉。世界上沒有哪兩個國家像中日之間這樣既如此命運相連、利益攸關,又有這麼多歷史和情感的糾結。但是,也沒有哪兩個國家像中日這樣有這麼多的有識之士秉持和平友好的信念,為兩國的友好事業呼吁奔走。因此,我們堅信隻要和平的信念在,和平發展的希望就在。

第三,堅決維護戰后國際規則和秩序。今天世界的和平是在戰后國際秩序這個地基上建設起來,《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是構建二戰后國際秩序的法律基礎,閃耀著正義和公平的光芒。日本政府曾經鄭重承諾,忠實履行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各項規定,日本戰后走上和平發展道路,成為世界上主要經濟大國,和國際社會有重要影響的一員,不僅造福本國民眾,也為地區的發展繁榮作出了重要貢獻,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好評。在近年來,日本右翼勢力在釣魚島和歷史問題上屢屢制造事端,試圖改變戰后國際秩序的基本格局,改變戰后日本和平道路的基本走向,嚴重損害了日本戰后和平發展所積累的國際信譽,希望日方信守曾經作出了承諾,以實際行動堅持和平發展,維護本國的國際信譽。世界上所有熱愛和平的人,都應該珍惜戰后的勝利成果,都應該維護聯合國憲章等戰后國際規則制度,形成制約戰爭的強大的和平力量。

第四,汲取歷史教訓是為了更好地開辟未來。2004年12月我訪問日本的時候,曾經到沖繩戰役和平紀念館參觀,我記得那裡有一片黑色大理石的紀念碑,石碑上刻滿了沖繩戰役23萬多死亡多死難者的名字、國籍、出生地,碑林前樹立的和平之基石上用日文、英文、中文、韓文四種文字刻著“我等沖繩縣民,謹向在沖繩戰役中喪失寶貴生命的人表達哀悼之意,希望將戰爭的慘痛教訓正確地流傳於后世”。這段文字發人深思。日本軍國主義是那場戰爭的加害者,而日本人民也在那場戰爭中遭受了苦難,推己及人,將心比心,日本侵華期間,中國軍民傷亡達數千萬人,難道中國人民會忘記自己的苦難嗎?我們強調牢記歷史,並不是要記住仇恨、延續仇恨,而是要吸取歷史教訓,更好地開辟未來。前事不忘后事之師,我們要樹立尊重歷史、立足現在、放眼未來的新思維,不斷探索中日關系發展的新路徑,共同珍愛和平、維護和平,防止悲劇重演,讓兩國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讓各國人民永享太平。

蔡名照還說,在中日兩國兩千多年的交往中,和平友好是歷史主流,中日文化同根同源,兩國文明交流互鑒,發展繁榮了東亞文明,豐富了世界文明寶庫,中日關系發展歷史政治,合則兩利、斗則俱傷,隻有在中日友好的軌道上,兩國共同利益才會不斷地交融擴大,實現互利雙贏。中日邦交正常化40多年來,兩國各領域的務實合作深入發展,兩國經濟早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依存、互惠互利的緊密關系。中國的改革開放事業得到了日本的積極參與和支持,同時,日方也是中國發展的主要受益者。在改革開放中發展起來的中國,逐步富裕起來的中國人民,為日本產品提供了廣闊的市場。2007年,中國首次超過美國成為日本第一大貿易伙伴,據日本日匯銀行測算,2010年,日本GDP增長1.9%,其中中國因素佔了0.8個百分點。中日兩國不僅彼此受益於這種經濟的依存關系,而且因此共同成為亞太地區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但是,受到兩國關系惡化等因素的影響,2012年以來,中日雙邊貿易額已經連續兩年下滑,2013年同比下降了6.5%,從當年的政熱經熱,到前幾年的政冷經冷,再到目前的政冷經冷,這一局面令人擔憂,如果任其惡化下去,將給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利益造成更大的損失。

當前中國正積極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日本也啟動了國家復興戰略,這將為雙方創造更多的利益契合點。加強合作面臨新的局面。中日兩國作為世界第二、第三大經濟體,中日關系已經超越了雙邊的范疇,中日兩國攜手並進、合作發展,不僅是兩國人民的意願,也符合亞洲和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意願。對中日關系我們要站得更高一些,看得更深、更遠一些,既要記住歷史,吸取教訓,又要向前展望,面向未來。兩國有很多共同利益,也有保障這些共同利益的四個政治文件,我們應當努力用今天的友好合作,創造21世紀和平相處的新歷史,譜寫中日友好發展的新篇章。

論壇主辦方剛剛公布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中國民眾對日本好感度較去年上升了6個百分點,出現了積極的變化。但仍然處於歷史的低位。日本民眾對中國的好感度降到了論壇舉辦十年來的最低水平。中日友好歸根到底是兩國人民的友好,兩國國民感情持續疏離的傾向應當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尤其需要兩國有識之士有所作為、有所擔當,積極探索有效辦法,改善和增進兩國民眾的友好感情,以此推動兩國關系重回正常軌道。蔡名照提出三點建議:

一是繼續辦好北京東京論壇,為中日友好提供更多助力。越是在困難的時候,越要堅定中日友好的信念。加強對話溝通。過去十年,北京東京論壇為促進中日友好發揮了重要作用,要認真總結論壇十年來的成功經驗,在新的起點上,豐富對話內涵,提升對話水平,進一步發揮論壇官民互動、以民促官的積極作用。這裡我提議,在北京東京論壇舉辦了十屆之后,從2015年起,再舉辦十屆,繼續發揮論壇促進中日友好的橋梁和紐帶作用。

二是積極培育客觀理性的相互認知,不斷增進兩國人民的理解和友誼。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間,希望也在民間,中日雙方應共同努力,認真落實相互支持對方和平發展的重要共識,把四個政治文件達成的政治共識轉化為社會共識。在座的都是兩國社會賢達,有廣泛的人脈資源和社會影響,希望大家都積極行動起來,多做有利於中日友好的務實工作,持之以恆地推進兩國地方、文化、青少年等各個領域的友好交流,增進人員互訪,促進心靈溝通,不斷加深我們之間的了解,加深我們之間的信任,加深我們之間的友誼,為兩國關系發展夯實社會基礎和民眾基礎。

三是加強媒體交流合作,傳遞兩國友好的正能量。媒體是兩國人民相互了解的重要渠道,當前,兩國民眾的認知出現問題,媒體負有重要責任。如果媒體熱衷制造負面話題,久而久之,必然影響民眾對彼此國家產生片面認識。中國民眾對日本認知的積極變化,與中國媒體的努力是分不開的。兩國媒體應准確把握中日關系發展的主流和方向,自覺擔負起推動兩國關系友好發展的社會責任,兩國媒體要加強交流對話,建立定期互訪、節目互換、聯合採訪等多種形式的合作機制,增進彼此的了解和信任,成為推動中日關系的積極力量。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將一如既往為兩國媒體的交流合作提供支持、創造條件。

蔡名照最后強調,2年前,中日兩國老一輩領導人高瞻遠矚,以非凡的遠見和勇氣做出了邦交正常化的決斷,翻開了中日關系史上新的一頁。經過幾代人的努力,中日友好事業取得了巨大成就。雖然目前中日關系處於逆境,但是我相信,隻要我們抱著促進中日友好的堅定信念,懷著推動兩國關系改善的真誠意願,兩個富有智慧的偉大民族一定能夠探索出一條攜手並進的光明之路。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第十屆北京東京論壇開幕第十屆北京東京論壇開幕
  2. 日本新內閣亮相日本新內閣亮相
  3. 抗戰勝利69周年紀念日抗戰勝利69周年紀念日
  4. 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