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福田康夫:中日絕不能“擦槍走火”

2014年09月28日11:4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當地時間28日上午9時,第十屆北京-東京論壇在日本東京開幕,本屆論壇主題為“構筑東北亞和平與中日兩國的責任——通過對話克服困難”。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論壇發表演講,他對北京-東京論壇連續十年以民間外交的方式推動日中交流給予高度評價,並對化解當前日中關系僵局提出希望和建議。
原標題:福田康夫:日中絕不能“擦槍走火”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作主題演講。趙鬆 攝

人民網東京9月28日電 (孫璐 李潤澤 趙鬆 滕雪)當地時間28日上午9時,第十屆北京-東京論壇在日本東京開幕,本屆論壇主題為“構筑東北亞和平與中日兩國的責任——通過對話克服困難”。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論壇發表演講,他對北京-東京論壇連續十年以民間外交的方式推動中日交流給予高度評價,並對化解當前中日關系僵局提出希望和建議。

輿論調查數據與國民真實感情不完全一致

最近進行的中日輿論調查顯示,80%的日本民眾和70%的中國民眾都對對方的國家和民眾持有不好的印象。

“可以說數字跌到了冰點。”福田康夫說。但他同時認為,日本國民對中國國民,和中國國民對日本國民的感情,與各自對對方國家和政府的感情並不完全一致。

從切身體會出發,福田說,最近的周末,我在東京都內繁華街道上發現,來日本觀光的中國客人非常之多,而且很多中國人現在也到日本其他地方去旅游訪問。當然,也有更多的日本人去中國做生意或者學習。

“總體看,兩國國民之間的相互交往是友好的,以禮相待的。”福田指出。

提醒中國注意成功光環背后的隱憂

福田康夫還在演講中提醒中國注意成功發展背后的隱患。

他指出,中國經濟發展勢頭十分迅猛,已經超過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不光是經濟實力,軍事實力、外交實力也是迅速提高。相應地,中國國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也大大加強了。這是一個事實,是理所應當的,“我認為是件好事情”。

“但是國際社會如何看待中國的快速發展?當然,其中很多人是翹起大拇指夸中國。與此同時,他們也開始擔心和警惕中國,這也是事實。”福田坦率地指出,中國反復強調和平發展,不構成對其他國家的威脅。“我本人是相信這句話的。但是,一個國家是不是威脅,不是由自己做判斷,而是由周邊國家去感受和認識。即便中國沒有這方面的意圖,國際社會對中國的危機感如果不斷加強,最終中國還是會被認為是威脅。”

從日本過去的失敗經驗出發,福田康夫指出,“我們從前輩的智慧和經驗中得到啟示: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中國現在已經獲得歷史上少見的巨大成功,正因為如此,成功背后可能隱藏一些憂患,衷心期待中國的朋友們及時清除這些隱患。”

中日絕不能“擦槍走火”

福田康夫表示,在亞洲看到了三種不同的景象,分別是蓬勃發展的亞洲、人口老化的亞洲和相互對抗的亞洲。

福田康夫說,據今年所公布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統計,在全世界約73萬億美元的GDP中,亞洲約為20萬億美元,佔將近三分之一。毫無疑問,亞洲已成為了世界經濟發展的中心和火車頭。

但同時,亞洲的人口也在加速老化,尤其是東亞。福田指出,從中長期來講,整個亞洲地區都會面臨人口老齡化的問題,人口紅利的逐漸消失將不可避免地造成經濟增速的放緩。

此外,亞洲還面臨著“相互對抗和擦槍走火的危險”,福田說,冷戰結束已30多年了,但是亞洲地區仍然存在冷戰時期的緊張態勢,而且直到目前也沒有形成堅實的地區安全保障機構。

鑒於亞洲面臨的問題,福田康夫建議,在亞洲人口老化之前,中日兩國必須密切合作,維護亞洲的繁榮和穩定。“我們絕不能擦槍走火”。

福田指出,中日兩國政府的確存在著一些懸而未決的難題,但“外交不應謀勝負。外交上最好的結果是互利雙贏,做到雙贏非常不容易,如果我們選擇自善之策,互相讓一點步,也許這是最好的辦法。”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北京-東京論壇分論壇北京-東京論壇分論壇
  2. 第十屆北京東京論壇開幕第十屆北京東京論壇開幕
  3. 日本新內閣亮相日本新內閣亮相
  4. 抗戰勝利69周年紀念日抗戰勝利69周年紀念日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