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本火山噴發 天降巨石砸向登山客

2014年09月28日08:35  來源:新京報

 當地時間27日中午,位於日本中部的御岳山在沒有任何明顯前兆的情況下突然噴發,大量火山灰噴涌而出,扑向正在山上的200多名游客。截至當天晚上,有7人確認被火山灰掩埋,至少12人重傷。
原標題:日本火山噴發 天降巨石砸向登山客(圖)

當地時間27日中午時分,位於日本中部的御岳山突然噴發,噴出大量火山灰。

御岳山噴發時,火山上游人眾多,超過250人。

當地時間27日中午,位於日本中部的御岳山在沒有任何明顯前兆的情況下突然噴發,大量火山灰噴涌而出,扑向正在山上的200多名游客。截至當天晚上,有7人確認被火山灰掩埋,至少12人重傷。

一聲巨響后亂石飛舞

御岳山位於日本長野縣和岐阜縣之間,海拔高度3067米。27日中午11時53分,這座火山突然噴發,火山灰很快籠罩山頭,且伴隨巨石飛舞。由於中午正是登山高峰期,日本氣象部門也沒有進行預警,因此山上、甚至火山口附近游人眾多,超過250人。

火山噴發時,43歲的導游小川正在火山口附近探路。他向日媒體描述了噴發時驚人一幕。他稱,當他在火山口附近查看時,突然聽到“?”的一聲巨響,隨后看到大量火山灰噴涌而出,空中亂石飛舞。與此同時,濃烈的硫黃味扑鼻而來,周圍的一些登山者開始嘔吐。

小川稱,在空中亂飛的石頭直徑大概有一米左右,他趕緊找地方躲避亂石。

小川說,他剛找到地方躲起來,又聽到一聲巨響,此時,天空中出現了“像卡車一樣的石頭”!小川稱,巨大的石塊狠狠砸向地面,碎裂后向四面飛散,有登山者被擊中。

“山上突然下起了黑色的雨,並響起雷聲,火山灰迅速堆積到了膝蓋深,這時我想,‘這下完蛋了’。”

重傷者多在火山口附近

所幸,火山在強烈噴發后一度有所“停息”,許多登山者趁這一間隙撤離下山。據日本媒體報道,火山噴發后,大部分登山者得以安全撤離,但仍有近40人被困在山上的度假屋。

日本警方稱,截至27日晚,火山噴發導致12人重傷。此外,還有7人被火山灰掩埋,其中1人被救出,其他6人生死不明。還有日本媒體報道稱,可能已有1人死亡。

日媒體報道,重傷者多數都是在火山口附近的登山者,傷情多為吸入高溫火山灰或被落石擊中。

日本自衛隊已經得到首相安倍指示,前往火山實施救援。27日下午,火山噴出的煙霧已經蔓延至十公裡以上,從上空經過的客機紛紛改航道避讓。

日政府稱無法預測噴發

如此猛烈的火山噴發,為何沒有預警?27日下午,日本氣象廳官員北川貞之在新聞發布會上稱,此次火山的爆發無法提前預知。

本月以來,御岳山地震頻度開始增加,僅11日一天便發生了超過80次地震。但氣象機構沒有觀測到山表面因地下熔岩上升而導致的膨脹現象。

“僅基於地震的次數判斷是否為噴發前兆,這難度很大。”北川稱。

北川說,火山可能還會噴發,影響范圍可能在火山口周圍四公裡范圍內,還可能有石塊飛落。(百千)

■ 現場

噴發后中午變“黑夜”

一些在山頂附近的游客說,中午時分,突然聽到巨大聲響,接著火山噴出煙塵,四周一片黑暗,游客們驚慌失措,開始往山下逃避或躲入山中小屋,一些屋子的屋頂遭火山石砸出洞。

NHK一個攝制組當時正在山腰和山頂之間拍攝節目。一名工作人員描述,他聽見石頭飛出的聲音,聞見硫黃氣味,僅僅數分鐘周圍就一片黑暗,“攝制組裡有人已經做好死的准備了”。

一名69歲的攝影師告訴《每日新聞》記者,火山噴發時傳出“砰”的一聲,就像放煙花,隨即傳出隆隆的石頭滾落聲,周圍漆黑一片。幸好山上小屋中的人晃動手電筒,召喚其他人前去避險。在屋中,有女登山者因為害怕哭起來。

御岳山上一次大規模噴發在1979年,噴出超過20萬噸火山灰﹔1991年和2007年發生小規模噴發。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看日本大商場如何留住顧客
  2. 日本奇裝異服迎iPhone6
  3. 錦織圭的傳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學排行榜出爐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御岳火山噴發32人失蹤日御岳火山噴發32人失蹤
  2. 日本選手偷相機被抓日本選手偷相機被抓
  3. 試乘日本磁懸浮列車試乘日本磁懸浮列車
  4. 日本近兩成男性追求美白日本近兩成男性追求美白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