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本諾獎得主LED技術獲贊“荒野裡的孤獨前行者”

2014年10月09日08:22  來源:環球網

近日,日本名城大學教授赤崎勇、名古屋大學教授天野浩以及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教授中村修二3人獲得了2014年度諾貝爾物理學獎,獲獎理由的藍光LED技術備受矚目。
原標題:日本諾獎得主LED技術獲贊“荒野裡的孤獨前行者”

近日,日本名城大學教授赤崎勇、名古屋大學教授天野浩以及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教授中村修二3人獲得了2014年度諾貝爾物理學獎,獲獎理由的藍光LED技術備受矚目。日本《產經新聞》在10月8日的一篇報道中這樣評價赤崎勇,稱其為“荒野裡孤獨的前行者,隻為那一抹藍光。”

10月7日,赤崎勇等三位學者因研發出藍色發光二極管,被正式授予2014年度諾貝爾物理學獎。他們在全世界都對氮化鎵失望的時候,默默地堅持著,終於成功研發出令人難以置信的高品質晶體,開創了半導體光源的新時代。而支持赤崎勇堅定信念默默走下去的就是他那份孤高的精神,那份願做荒野裡前行者的無畏。

《產經新聞》這樣寫道,赤崎先生在進入鬆下電器產業東京研究所的第9年,即1973年正式開始LED的研究。當時紅色和綠色的LED已經普及,而藍色LED的研發競爭才剛剛開始。

人們希望通過硒化鋅和氮化鎵來獲取藍光,但氮化鎵由於電氣性能的限制很難做出高品質的晶體,於是人們普遍認為隻有硒化鋅最佳選擇。然而,赤崎先生卻堅信:無論是物理性能還是化學性能,氮化鎵都比硒化鋅穩定,優點也更多。隻要努力提高晶體的質量,一定可以打開一條出路。而且30年代自己曾經在名古屋大學從事過鍺的單結晶化實驗,所以有成功的經驗和自信。

於是赤崎先生開始一場背離主流的孤獨之戰。在1956年召開的半導體國際學術會議上,赤崎先生發表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但沒有得到一絲反響。他心裡暗下決心,一定要把氮化鎵的研究堅持下去,我就是那個荒野中孤獨的前行者。功夫不負有心人,1960年赤崎先生通過在藍寶石襯底上涂一層氮化鋁薄膜,在上面生長氮化鎵晶體的方法,終於成功研發出高品質的晶體。由此藍色LED誕生,光的三原色終於齊備。赤崎先生的研究成果,將使信號燈和照明燈更換為更節能的LED燈,大型戶外表演也將實現三色照明,蔬菜大棚也可以利用LED照明了。

2014年9月,赤崎先生在接受《產經新聞》採訪時雄心勃勃地說:“LED的普及將改變世界。我相信LED還可以挖掘出更大的可能性。隻要身體允許,今后我還會繼續從事晶體、光、半導體的研究。”(實習編譯:?娜 審稿:王煥 馬麗)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看日本大商場如何留住顧客
  2. 日本奇裝異服迎iPhone6
  3. 錦織圭的傳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學排行榜出爐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天皇侄孫女嫁平民日天皇侄孫女嫁平民
  2. 日學者獲諾貝爾物理學獎日學者獲諾貝爾物理學獎
  3. 日本唱片店免費“壁咚”日本唱片店免費“壁咚”
  4. 日御岳火山噴發32人失蹤日御岳火山噴發32人失蹤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