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多國民眾聯合起訴安倍參拜靖國神社違憲

2014年10月19日09: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17日,包括83名日本人以及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台灣和加拿大、澳大利亞、德國等國家和地區的364人作為原告,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去年參拜靖國神社違反日本憲法規定的政教分離原則為由,將安倍、靖國神社、日本政府並列為被告,向東京地方法院提起訴訟,要求法院認定安倍參拜靖國神社違反日本憲法,要求法院勒令安倍停止參拜。

10月17日,包括83名日本人以及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台灣和加拿大、澳大利亞、德國等國家和地區的364人作為原告,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去年參拜靖國神社違反日本憲法規定的政教分離原則為由,將安倍、靖國神社、日本政府並列為被告,向東京地方法院提起訴訟,要求法院認定安倍參拜靖國神社違反日本憲法,要求法院勒令安倍停止參拜。早在今年4月21日,日本二戰遺屬及市民等273人向東京地方法院提起同樣的訴訟。

17日當天,安倍又以“內閣總理大臣”名義向靖國神社供奉了被稱為“真?”的祭品。日本厚生勞動大臣鹽崎恭久、眾議院議長伊吹文明、參議院議長山崎正昭也供奉了祭品。

原告律師團與原告代表等向東京地方法院提交訴狀后,在律師會館召開了報告集會。原告律師團團長木村庸五表示,第二次訴訟的一個重要特點是原告國際色彩濃厚,這表明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不僅是日本國內問題,而且涉及很多國家,世界各地民眾聯合起訴安倍參拜靖國神社違反憲法,對促進世界和平具有重大意義。

報告集會上,原告方工作人員還代讀了來自德國、中國等原告的書面聲明。1933年出生於中國湖南長沙的德國牧師保羅·施耐斯表示,通過50多年對日本社會的觀察,他確信靖國神社絕非和平的象征,而是戰爭的象征。為了日本的未來以及亞洲的和平,日本政府必須徹底切斷與靖國神社的一切關系。

“成都大轟炸”對日民間索賠團中方律師徐斌在書面聲明中表示,作為一名愛好和平的普通中國民眾,我認為起訴參拜靖國神社違憲具有重大意義。希望通過此次訴訟讓日本政府真誠反省侵略戰爭,為了兩國友好應廢止靖國神社。

今年4月第一次起訴安倍的原告關千枝子告訴本報記者:“供奉祭品與直接參拜靖國神社在性質上一樣,都違反日本憲法,安倍不顧我們今年4月21日已將其告上東京地方法院,今天再次以‘內閣總理大臣’名義向靖國神社供奉祭品,非常令人失望和憤怒。”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7日就日本議員參拜靖國神社等答問時表示,中方重申,日本隻有切實正視和深刻反省過去那段侵略歷史,同軍國主義劃清界限,中日關系才可能實現健康穩定發展。“我們敦促日方以負責任態度妥善處理有關問題,恪守迄今在歷史問題上作出的表態和承諾,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1. 分享到:
  2. (責編:吳穎、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多名議員參拜靖國神社多名議員參拜靖國神社
  2. 日本將研頂級偵察衛星日本將研頂級偵察衛星
  3. 福田康夫談中日關系福田康夫談中日關系
  4. 北京-東京論壇分論壇北京-東京論壇分論壇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