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8·15不参拜≠对日侵华战争反省

2014年08月16日10:3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1945年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日子,我们纪念抗战胜利一方面是要缅怀历史,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防止历史悲剧的重演。然而历史却又往往惊人的相似,2014年8月15日这一天,在靖国神社似乎正重复着一年前的一幕。

1945年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日子,我们纪念抗战胜利一方面是要缅怀历史,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防止历史悲剧的重演。然而历史却又往往惊人的相似,2014年8月15日这一天,在靖国神社似乎正重复着一年前的一幕。

在这个备受瞩目的日子,现任日本总务相新藤义孝、国家公安委员长古屋圭司和行政改革担当相稻田朋美等三名安倍内阁成员公然参拜了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而身为首相的安倍晋三则以自民党总裁的名义委托他人向靖国神社捐赠了祭祀费。回想去年此时,参拜靖国神社的也恰恰是这三名阁僚,甚至连安倍捐赠祭祀费这一点也是如出一辙。

参拜者并非不知道邻国对于日本政要“拜鬼”的愤慨,当被记者追问参拜对于日本外交的影响时,稻田朋美却公开宣称:“对于为国捐躯的英灵致以敬意和哀悼之情无可厚非!”去年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当天,也曾有日本国会议员为安倍辩解:“靖国神社供奉了为日本战死的英灵,希望中国也能理解日本国民的心情。”依照此逻辑,似乎参拜靖国神社是日本国民的共同呼声,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

2001年8月13日,由于时任日本首相的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有639名日本人和韩国人向大阪地方法院提出了诉讼,认为此举违反了日本宪法,首相应停止参拜靖国神社。类似的诉讼在日本还有很多。今年1月,《朝日新闻》专门针对安倍在去年年底参拜靖国神社进行了一次舆论调查,受访者中回答“不应参拜的”的比例达到了46%,甚至高于回答“应该参拜”的41%。从该数据可已看出,围绕靖国神社问题已经造成了日本国民感情的割裂,所谓“参拜代表了日本国民的意志”实际上是一种托词,因为被代表的其实只是不足半数国民的声音。拜鬼的右翼政客真正代表的还是隐藏在其内心深处阴暗角落的那个意志。

堂而皇之参拜者固然是心向往之,而有些人尽管没有去,其内心大概也并非无动于衷,扭扭捏捏地委托他人捐赠祭祀费的安倍就在此列。去年的此时,为了缓和与中韩等遭受日本军国主义者铁蹄践踏的邻国的关系,安倍也曾上演过委托他人捐款的戏码。然而到了年底,他终究还是不惜露出真面目,也要亲赴靖国神社参拜。而今天,由于希望能在11月来华参加APEC首脑会议期间实现中日首脑会谈,安倍再次选择通过他人向靖国神社捐赠,但谁又能保证去年年底的一幕永远不会重演。

其实安倍大可不必如此费尽心机地惺惺作态,因为是否参拜靖国神社只是我们判断日本政客对侵略历史认识的一个方面。即便不去亲自参拜,像安倍这样一个宣扬“侵略定义未定论”的人,又如何能获得邻国人民的信任?中国有句话叫:“听其言,观其行”。只有言行一致地反思日本侵略历史才能最终获得邻国人民的谅解,试图蒙蔽大众的把戏则终会有被拆穿的一天。(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政治研究室成员李若愚)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今年放弃参拜安倍今年放弃参拜
  2.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3.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4.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