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旅游

惜緣,日本料理中的匠心

2014年11月10日08:05  來源:文匯報

從喜歡吃,到被引入“做喜歡吃的”世界,從喜歡“做給自己喜歡的人吃”,再到告訴人們“分享食物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柿澤認為,構建與他人的“關聯”,是食物更具社會意義的一面。
原標題:惜緣,日本料理中的匠心

“看到食物,你們會想到什麼?”在上海大學舉行的中日飲食文化交流會上,日本料理大師柿澤一氏先生如此問道,透著微微笑意。片刻的寂靜之后,他給出了自己的答案,“眼睛、鼻子、嘴巴、耳朵、雙手,身體帶領我感知與食物的一切關聯。”

平緩而有節奏感的語調,充滿料理人對食物的“儀式感”。在料理的世界裡,柿澤行走多年。他生於東京,曾在關西著名料亭“鶴屋”修習廚藝。1991年至1992年間擔任日本駐美國大使館總料理長。如今,他還是食品咨詢家,致力於推廣日本飲食文化。

這不是柿澤第一次來申城。中國人認識他,更多源自四年前的上海世博會。彼時,最具話題性的餐廳不在法國館,也不在意大利館,而在日本館。那裡有頂級料亭“紫MURASAKI”,由日本著名調味品制造商龜甲萬公司打造。身為總負責人,柿澤每天的工作,就是帶領來自日本“菊乃井”、“丹熊北店”與“魚三樓”三家高級日料店的米其林大廚“同台獻藝”,共同烹飪一味原汁原味的懷石料理。

食物蘊含萬物之緣

料亭“紫MURASAKI”隨著世博會結束而謝幕,帶著“一期一會”的意味。柿澤卻一直保留著那件胸口上繡有“紫”字樣的白色工作服。此番正值上海世博會閉幕四周年,柿澤應邀來到上海,再次穿上那件他所珍視的工作服,講述他的“料理課”。

“料理,是感知的過程。”柿澤說。食材長在何等環境裡,提供食材的人指尖溫度如何,歷史造就食材的現狀,變化的四季賦予食材味道……料理之中有乾坤。帶著感恩和珍惜的心,感知食物所蘊含的一切關聯,在自己的理解下以簡單的方式呈現給客人。“這,便是一名合格料理人的匠心。”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日本東北滑雪
  2. 香川,烏冬面之鄉
  3. 群馬縣旅游推介
  4. 京都,日本人心靈故鄉
  5. 岐阜風情
  6. 新潟,雪國之地
  7. 漫畫大家故鄉之鳥取縣
  8. 群馬-自由行樂園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兵庫神戶牛肉與鬆葉蟹兵庫神戶牛肉與鬆葉蟹
  2. 山梨縣,日本桃花源山梨縣,日本桃花源
  3. 香川縣浪漫之旅香川縣浪漫之旅
  4. 京都,日本心靈故鄉京都,日本心靈故鄉

最新資訊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