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中日關系·評論】見過了, 然后呢?

2014年11月11日17: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現在大家關心的恐怕是,安倍離開北京以后,在對華關系上何去何從。如果日方遵守在北京達成的共識精神,中日關系就會不斷改善,否則還會麻煩不斷。
原標題:見過了, 然后呢?(望海樓)

11月10日,習近平主席應約會見來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從兩人會見的畫面看,這是一次沒有“熱度”的會見,與習近平同其他參會領導人熱情、熱烈的雙邊會見、會談場面形成鮮明反差。這種會見氣氛是中日關系現狀的真實反映。過去兩年多,日本政府在涉華歷史、主權和軍事安全政策三大問題上的錯誤言行,導致兩國關系陷入冰點。用習近平的話說,“中日關系出現嚴重困難的是非曲直是清楚的。”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出現這種局面的根本原因,在於日本背離了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原則和精神。

從中日關系大局來看,這是一次雖缺乏“熱度”卻很有“分量”的會見。說有“分量”,當然不是說這次會見后,中日關系就會雨過天晴了。說有“分量”,是因為這次會見給迷失方向的安倍政府指出了正確方向,為兩國關系早日回到正常軌道提供了可能。中日關系現在處於一個關鍵路口。中日關系走向何方,能否穩定健康發展,事關兩國根本利益,也為國際社會普遍關注。近幾個月來,雙方通過外交渠道就克服中日關系政治障礙進行了多輪磋商,並於日前就處理和改善中日關系達成四點原則共識,對外發表。此次會見,等於在兩國最高政治層面對四點原則共識進行了確認。

中方對此次會見具體安排的把握很有分寸,強調這是一次“應約”的會見,對安倍展現出聽其言,更要觀其行的姿態。安倍自從第二次執政以來,多次表達希望會晤中國領導人、同中方進行對話的意願,包括去年1月給習近平的親筆信中表示,“願從大局出發,推動日中戰略互惠關系向前發展”﹔去年9月同習近平在出席聖彼得堡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相遇簡短交談時,稱“很希望在此見到習近平主席,我迫切希望改善日中關系”。安倍每一次這樣的表示之后,言猶在耳,轉身就出爾反爾,說一套,做一套,“兩面性”十分突出,缺乏誠意。鑒於安倍的前科以及日本國內右傾化政治生態的基本面沒有變化,對安倍及其政權保持警惕,是理所應當的。中方當然也希望通過仁至義盡的安排,給安倍政府一個回心轉意、“洗心革面”的機會。

現在,安倍如願以償同習近平單獨見了面。然后呢?

據日媒報道,安倍在會見后對日本官方媒體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我認為這是日中兩國返回到戰略互惠關系原點、日中關系走向改善的第一步。”安倍過去已經多次談到,應使中日兩國回到戰略互惠關系的原點。解鈴還須系鈴人。安倍政府能否切實按照四點原則共識的精神規范自己的言行,有三大問題可以作為試金石:其一,在釣魚島等東海問題上,停止挑舋,並著手與中方通過對話磋商防止局勢惡化,建立危機管控機制,避免發生不測事態。其二,信守中日雙邊政治文件和“村山談話”等歷屆政府作出的承諾,停止發表否認侵略歷史的言論,不再參拜靖國神社。其三,繼續走和平發展道路,放棄修改和平憲法的企圖,採取審慎的軍事安全政策。除此之外,其實中日之間存在很多共同利益,包括促進雙邊經貿合作,推動地區一體化,加強全球問題協調等,這些事情做多了,就可以給中日關系增添正能量,給地區乃至世界帶來福音。負面的東西少做、不做,積極的事情多做,這一減一加,中日關系自然就會理順了,走順了。

現在大家關心的恐怕是,安倍離開北京以后,在對華關系上何去何從。如果日方遵守在北京達成的共識精神,中日關系就會不斷改善,否則還會麻煩不斷。(作者為本報特約評論員、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
  2. 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
  3. 日本新任經產相陷丑聞日本新任經產相陷丑聞
  4. 日本皇后八十大壽日本皇后八十大壽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