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7日談

專家:安倍提前解散眾議院舉行大選為哪般?

2014年11月18日18:0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18日傍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推遲上調消費稅、並解散眾議院提前舉行選舉。而安倍選擇在此時,突然要解散眾議院,提前舉行眾議院選舉,究竟有何目的?

安倍晉三(資料圖)

→→人民網《日本7日談》專欄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8日晚間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將原定於明年10月份消費稅率上調至10%的計劃延遲18個月,並將於本月21日解散眾議院。按照任期四年的規定,本屆眾議院是從2012年12月16日選舉產生的,應該是在2016年12月份到期,再舉行眾議院選舉。若在2014年12月份舉行選舉,就提前了整整二年。日本眾議院選舉,是各個政黨角逐執政權的選舉,即首相選舉,是日本政壇最重要的(即大選)。而安倍選擇在此時,突然要解散眾議院,提前舉行眾議院選舉,究竟有何目的?

首先,是“安倍經濟學”面臨不利局面之下不得不採取的應對舉措。安倍2012年12月底第二次上台執政后,推行了所謂的“安倍經濟學”,主要目的是讓日本從持續多年的經濟不景氣的泥淖中掙脫出來。2014年4月,安倍把消費稅從5%提高到8%,但是半年多時間過去,日本經濟並未顯現應有起色,反而是原地踏步,增長乏力。增稅帶來的“后遺症”一旦擴大,將會導致股市受挫、經濟減速,不景氣局面加重﹔而不景氣局面加重,又會使日本普通民眾對“安倍經濟學”的失望情緒進一步擴大,民眾的失望與不滿,將會直接動搖“安倍政權”根基的穩固。

在日本政壇,增稅向來就是一個“燙手山芋”。1989年,竹下登內閣決定開征3%的消費稅,同年,執政的自民黨在參議院選舉中慘敗﹔1997年,橋本龍太郎內閣把消費稅提至5%,翌年在參議院選舉中遭遇慘敗﹔2012年,時任首相野田佳彥改組內閣,力推消費稅增稅政策,但最終野田也是不得不黯然下台。此次,安倍之所以要提前舉行眾議院選舉,“增稅”應該是“導火索”。按照“日本消費稅增稅法案”的規定,在2014年4月和2015年10月分兩個階段把消費稅率分別提至8%和10%,第一階段“增稅”收效甚微,第二階段增稅又面臨著非常大的爭議。是否按照原計劃,執行第二階段“10%”的增稅計劃呢?如果不執行,就會招來“不能兌現競選承諾”的懷疑與指責﹔如果執行,在日本經濟仍於低位徘徊的情況下貿然行動,隻會導致經濟形勢進一步惡化。

左右為難,安倍隻能以“提前解散眾議院舉行選舉”這招“險棋”來應對民眾對“安倍經濟學”的審視。既然“增稅”引來很大的非議,那就應該以“大選”的“嚴肅方式”來接受選民的裁判:如果安倍領導的自民黨在大選中獲勝,那說明“安倍經濟學”仍有實行下去的必要﹔如果自民黨失利,則說明“安倍經濟學”不是挽救日本經濟的“良方”。

其次,是減少或消除安倍內閣閣僚頻爆“丑聞”的消極影響。安倍於2014年9月進行內閣改組,但剛改組后內閣新人就不斷爆出“丑聞”,有的與“右翼極端勢力”有撇不清的關系,有的則是有無法說明來由的“政治獻金”嫌疑。特別是在經濟產業大臣的任命上,安倍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先是9月份剛獲任命的小淵優子,被曝有巨額“政治獻金”而引咎辭職﹔后是接替者宮澤洋一,走馬上任不到3天,就被媒體挖出了好幾年前種下的“丑聞”,不僅僅涉及到“金錢”問題,更是涉及“桃色丑聞”。宮澤洋一的“丑聞”,已不是宮澤個人的問題,而是牽涉整個安倍內閣乃至安倍本人的“用人失察”問題。如果在野黨“刨根問底”追究下去,安倍內閣和安倍本人將“顏面盡失”,直接打擊安倍的“首相威信”。所以,趁日本全國上下普遍對“增稅”議論紛紛之機,以“是否繼續增稅”為由頭,解散眾議院舉行大選,則可利用大選的焦點,轉移在野黨與輿論的注意力,一舉將內閣大臣“丑聞頻出”的消極影響降到最低限度。

再次,是為安倍鞏固政權、做長期首相做准備。安倍內閣支持率目前維持在45%∼54%之間,比他剛重新當選首相后的支持率降低了不少。安倍本人及身邊人士早就“放言”,安倍要成為一位長期執政首相,起碼要當“6年首相”。按照目前日本經濟不景氣形勢以及內閣閣僚頻曝的丑聞,如果安倍內閣再硬撐下去,將會不斷拉低內閣支持率。如果內閣支持率降到30%以下的“危險水域”,將會給在野黨“倒閣”提供有利機會,所以“快刀斬亂麻”,“早解散”比“遲解散”要好。趁內閣支持率還保持穩定的有利時機,提前解散眾議院舉行大選,將會打亂在野黨的陣腳,讓在野黨沒有時間去籌備即將到來的大選。若在大選中自民黨獲勝,將能鞏固與凝聚安倍的領導力與向心力,從而為安倍做“長期首相”提供堅實的政治基礎。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夫人與中國學生聊日劇
  2. 安倍夫婦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韓”為哪般
  4.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盤點各國“萌物”外交盤點各國“萌物”外交
  2. 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
  3. 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
  4. 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