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深度解讀

【追憶】日本電影界的“硬漢” 沉默暖男高倉健

2014年11月18日15:5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電影屆殿堂級人物高倉健於本月10日凌晨離世,面帶恬淡的微笑完成了83年的人生使命。從出道到晚年,高倉健的私生活始終遠離公眾,他憑借著塑造的人物形象以及自身的人格魅力俘獲了無數觀眾。

日本電影屆殿堂級人物高倉健於本月10日凌晨離世,面帶恬淡的微笑完成了83年的人生使命。從出道到晚年,高倉健的私生活始終遠離公眾,他憑借著塑造的人物形象以及自身的人格魅力俘獲了無數觀眾。他是熒幕中的鐵血硬漢,也是日本民眾口中親切的“健先生”。日本媒體稱,高倉健離世,日本電影界由此失去了多年以來引領向前的巨大力量。

一輩子的“硬漢” 晚年想從中解脫

高倉健1931年出生於日本福岡縣,1956年主演電影《電光空手道》,正式以電影演員身份進入影視圈,在出演一些列俠客題材的電影后確立了影星地位。上世紀60年代的《網走番外地》、《日本俠客傳》等作品將游俠影片推向高潮。人們排著長隊爭購他的電影票,年輕人模仿他在電影裡的衣著打扮和發型,他的硬漢形象開始深入人心。

在游俠影片熱潮過后,高倉健也曾嘗試出演一些生活電視劇以及動作片等,但接到的很多依然是有著殘酷的過去背負著巨大壓力的角色。例如在《海峽》中執意修建青函隧道的鐵路技術員、在《遠山的呼喚》中的殺人犯等。將這種堅忍不拔、沉默寡言但又體貼多情的男性形象發揮到極致的是影片《幸福的黃手帕》。片中高倉健飾演的是一個因失手殺人入獄的男子,在他出獄后給妻子寄了封信,約定如果她還是一個人並且還在等著他,就在他們家前的旗杆上挂上一面黃手絹。如果沒有黃手絹,他將永遠地離開。他急切地想回家但又害怕看不到黃手絹......片中高倉健塑造的有點愚笨,但拼命挽回生活的男子使觀眾產生共鳴,同情、悲傷又感到溫暖。

2012年秋季上映的《致親愛的你》是高倉健的最后一部作品。高倉健先生對最信賴導演降旗康男說“我已經上年紀了,想從過去的重荷中解放出來”。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人的諾獎盛宴
  2. 長崎縣美食
  3. 日本球迷素質
  4. 山梨縣世外桃源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話題

  1. 負98歲的藍胖子負98歲的藍胖子
  2. 揭秘日星整容疑雲揭秘日星整容疑雲
  3. 夏季日劇“清涼”來襲夏季日劇“清涼”來襲
  4. 盤點日本絕景車站盤點日本絕景車站

系列訪談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