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女研究員曾因參拜違憲為由將小泉·安倍告上法庭

2014年11月20日08:15  來源:揚子晚報網

 不尊重歷史的國家,注定不會得到歷史的尊重。山內小夜子認為,日本應該學習德國,承擔起應該承擔的責任,通過反省,向受害國真誠道歉,回到維護和平的軌道上來。
原標題:參拜違憲!日本女研究員曾將小泉、安倍告上法庭

“日本在否認歷史的道路上漸行漸遠,需要有更多的年輕人站出來,繼承‘東史郎遺志’,為歷史負責。”如今,曾是東史郎案“日本后援團”秘書長的山內小夜子在狀告小泉之后,又與600多民眾將安倍告上法庭。

A 否認歷史真相,和解沒希望

山內小夜子是日本真宗大谷願寺的研究員,每周一天講授“亞洲侵略與宗教”課程。“因為要講戰爭中日本的宗教政策,1988年我去上海、南京調查,並到江東門紀念館參觀,首次接觸到南京大屠殺的歷史。”

首次造訪江東門紀念館,接待山內的是一名同齡的女青年,“看著展出的照片和白骨,我就想,中日兩國一個是受害者,一個是加害者,如果日本政府不能讓年青一代了解真相,至少在歷史認識上與中國人處在同一起跑線,那麼中日兩國的和解就沒希望。既然看到這一點,我就該為揭示歷史真相、促進兩國和解做點有益的事情。”

“外公曾是一名侵華老兵,去世后我和媽媽整理他的遺物,發現外公在一個小日記本上記載著當年他作為一名運輸兵,參加過侵略南京,並於1938年1月5日進城的事情。我和媽媽很吃驚,原來老人家一直向家人保守著這個秘密。”山內小夜子意識到,自己是一名侵華老兵的后人,更有責任傳承和維護歷史真相。

B 謝罪是勇士,不能讓勇士孤軍奮戰

第一次南京之行讓山內女士大為震驚。1987年,參與南京大屠殺的日本老兵東史郎出版《東史郎日記》,並到南京謝罪﹔石原慎太郎發文指稱“南京大屠殺為捏造的”。這兩種截然相反的聲音,都在日本引起轟動。“難道我在南京看到、聽到的都是假的嗎?”山內小夜子回到日本立即和東史郎取得聯系,“當時不是為了去支持他。當時聽了石原慎太郎否認歷史的言論,感到很困惑,為了弄清事實,我想去見一見能証明這件事情的人。”

山內小夜子沒想到,從此她的人生軌跡與這位令人尊敬的老兵重合,並成為他的莫逆之交。此后東史郎到南京,山內小夜子都參與其中,見証並支持東史郎的謝罪之旅。后來,山內小夜子更成為東史郎案“日本后援團”秘書長。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安倍夫人與中國學生聊日劇
  2. 安倍夫婦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韓”為哪般
  4.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盤點各國“萌物”外交盤點各國“萌物”外交
  2. 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
  3. 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
  4. 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