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南京大屠殺公祭日 南京全城公共場所同時默哀1分鐘

2014年12月12日08:06  來源:北京青年報

  今年12月13日是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當天上午,黨和國家領導人將出席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的國家公祭儀式。
原標題:南京大屠殺公祭日 南京全城公共場所同時默哀1分鐘

明天是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南京全城公共場所同時默哀1分鐘

領導人明天出席國家公祭儀式

今年12月13日是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當天上午,黨和國家領導人將出席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的國家公祭儀式。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央電視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將進行現場直播,人民網、新華網、中國網絡電視台、中國網也將同步直播。

此前南京市政府發布公告稱,屆時在現場奏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之后(約 10:01),南京市主城區范圍內道路上行駛的機動車應當停駛鳴笛致哀1分鐘(執行緊急任務的特種車輛除外),火車、船舶同時鳴笛致哀,道路上的行人和公共場所的所有人員同時就地默哀1分鐘,致哀1分鐘后恢復正常(正在從事特種生產作業的人員除外)。

縱深

我國如何“高規格”紀念抗戰?

我國首個國家公祭日即將到來。

根據安排,12月13日上午,黨和國家領導人將出席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的國家公祭儀式。我國將通過一系列公祭活動的舉行,悼念死難同胞,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戰爭罪行,表明中國人民反對侵略戰爭、捍衛人類尊嚴、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立場。

國家立法 公祭日上升為國家意志

今年是全民族抗戰爆發77周年紀念日,也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周年紀念日。

2月27日下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經表決通過決定,將12月13日設立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全國人大決定草案說明指出,1937年12月13日,侵華日軍在南京開始對我同胞實施長達四十多天慘絕人寰的大屠殺,三十多萬人慘遭殺戮,制造了震驚中外的南京大屠殺慘案。

這一公然違反國際法的殘暴行徑,鐵証如山,經第二次世界大戰后設立的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和南京審判戰犯軍事法庭審判,早有歷史結論和法律定論。設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在國家層面舉行公祭活動和相關紀念活動,是十分必要的。

自1994年起,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開始組織公祭活動。多年來,歷史研究專家、幸存者等一直為設立國家公祭日而奔走。分析指出,將公祭日通過立法上升為國家意志之后,具有更高的法律效力。

“將二戰期間的重大慘案定為國家公祭日一直是國際慣例。”全國人大代表、民革江蘇省委副主委鄒建平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公祭當日,國家領導人到場獻花圈,並公開發表講話。這既是對逝者的安慰,也是對生者的警醒。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金池受邀中韓歌會
  2. 日奧運場館被指“像烏龜”
  3. 日本奇葩的“雙十一”
  4. 日本國際小姐遭吐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COSME年度大賞出爐COSME年度大賞出爐
  2. 揭秘選美小姐丑態揭秘選美小姐丑態
  3. 日本年度漢字猜想日本年度漢字猜想
  4. 揭秘紋身達人故事揭秘紋身達人故事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