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艾义英在东京参加证言集会

2014年12月11日0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86岁的艾义英老人,应日本市民团体之邀,10日参加在东京举行的“南京大屠杀77周年证言集会”,以自己当年在南京大屠杀中的亲见亲历,呼吁勿忘历史,珍惜和平。
原标题: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艾义英在东京参加证言集会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86岁的艾义英老人,应日本市民团体之邀,10日参加在东京举行的“南京大屠杀77周年证言集会”,以自己当年在南京大屠杀中的亲见亲历,呼吁勿忘历史,珍惜和平。

当晚在东京全水道会馆举行的证言集会上,艾义英回忆到,南京城沦陷之际,她才9岁。当时她家住在南京郊区的许家巷。日军进村时,其父带着她和弟弟逃到山上躲避,而留在村里的村民则遭到日军机枪扫射,死了十多人。数日后其父带着她和弟弟,以及她的两位叔父、三位堂兄前往父亲的姑母家避难,未料又遭遇日军,将父亲、叔父、堂兄和姑父等7人带走。结果5人被杀,2人重伤。

艾义英老人说,今年是南京大屠杀77周年,中国将首次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应该牢记这段历史,永远不能让悲剧重演。她表示,可能还有不少日本人,特别是年轻人不知道当年在南京发生的事,她之所以来此证言,就是要让更多的日本民众了解当时真实的情况,一同反对战争,追求和平。

数百名东京市民参加了当晚的集会。集会上,日本一桥大学名誉教授田中宏指出,日本有人竟称南京大屠杀是“虚幻”,所以更应强调“勿忘南京”。琉球大学名誉教授高嶋伸欣则在集会上着重分析了日本教科书问题的现状,以及历史认识中的问题。

应日本市民团体之邀,艾义英老人此前已分别在日本的名古屋、大阪等地,参加当地举行的证言集会。东京是其此番赴日证言之行的最后一站。(记者 王健)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金池受邀中韩歌会
  2.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3.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4.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COSME年度大赏出炉COSME年度大赏出炉
  2. 盘点颜值秒杀的草根男盘点颜值秒杀的草根男
  3. 日本年度汉字猜想日本年度汉字猜想
  4. 揭秘日本黑帮历程揭秘日本黑帮历程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