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本,也有一批反戰的“義務宣傳員”

2014年12月18日13:12  來源:人民網

12月13日,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隆重舉行,習近平主席的講話迅速傳遍世界。日本民眾如何看待這一公祭儀式?
原標題:日本,也有一批反戰的“義務宣傳員”

12月13日,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隆重舉行,習近平主席的講話迅速傳遍世界。日本民眾如何看待這一公祭儀式?

人民日報東京分社記者劉軍國為您帶來獨家現場。

各大媒體都有報道

卻難見“南京大屠殺”一詞

13日,筆者趕往大阪去採訪日本民間組織為配合首個公祭日而舉行的悼念集會。新干線上,看到了日本各大媒體的報道。從報道的電頭來看,不少日本媒體都派記者前往南京現場採訪。除了現場情況、背景資料等的介紹外,日本各大媒體報道的重點都集中在了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上。

日本NHK電視台在節目中表示,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一方面稱,“歷史不會因時代變遷而改變,事實也不會因巧舌抵賴而消失”,另一方面又表示,“我們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舉行公祭儀式,是要喚起每一個善良的人們對和平的向往和堅守,而不是要延續仇恨。中日兩國人民應該世代友好下去”,展現了重視日中兩國關系的姿態。

共同社也在報道中援引了習主席的講話:“南京大屠殺慘案鐵証如山、不容篡改。任何人要否認南京大屠殺慘案這一事實,歷史不會答應,30萬無辜死難者的亡靈不會答應,13億中國人民不會答應”﹔“中日兩國人民應該世代友好下去,以史為鑒、面向未來”。

日本媒體雖然重視,但是非常遺憾,除共同社外,幾乎所有的日本媒體都用了“南京事件”,而沒有使用“南京大屠殺”一詞。這流露出日本社會的一個心態:不願真誠面對南京大屠殺這一歷史事實。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張璐璐)

編輯推薦

  1. 金池受邀中韓歌會
  2. 日奧運場館被指“像烏龜”
  3. 日本奇葩的“雙十一”
  4. 日本國際小姐遭吐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COSME年度大賞出爐COSME年度大賞出爐
  2. 崔始源允兒被贊絕配崔始源允兒被贊絕配
  3. 日本年度漢字猜想日本年度漢字猜想
  4. 超萌小蘿莉漢服寫真超萌小蘿莉漢服寫真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