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本民眾參加南京大屠殺幸存者証言活動

“中國設立公祭日理所當然”

2014年12月13日13: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2月13日,中國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舉國同祭,緬懷在大屠殺中不幸遇難的30多萬同胞。日本民間組織邀請南京大屠殺幸存者陳德壽和艾義英赴日參加証言活動。
原標題:“中國設立公祭日理所當然”(第一現場)——日本民眾參加南京大屠殺幸存者証言活動

12月13日,中國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舉國同祭,緬懷在大屠殺中不幸遇難的30多萬同胞。日本民間組織邀請南京大屠殺幸存者陳德壽和艾義英赴日參加証言活動。日本有識之士認為,南京大屠殺幸存者赴日參加証言活動意義重大,設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體現了中國維護世界和平的決心。

“每位幸存者不僅是南京大屠殺的目擊者,更是親歷者,每聽完一位幸存者的証言,就越發覺得侵華日軍的殘忍,也越發體會到舉辦証言集會的必要性。”已經聽過20多位幸存者証言的高實對記者說。接受本報記者採訪之際,75歲的高實等日本友人正在為13日在長崎市參加証言集會活動的陳德壽舉行歡迎晚會。

“雖然我的父親並沒有參與南京大屠殺,但作為一名日本人,作為一名侵華日軍的后代,對於日軍給中國人民所造成的傷害,我想向中國人民真誠地道歉與謝罪。”聽完陳德壽証言的田中信幸12日晚對本報記者說。

“南京大屠殺是日本侵略中國的重要罪証,中國政府就此設立國家公祭日可以讓更多人了解並牢記歷史,具有非常深遠的歷史意義。”熊本縣的櫻井政美12日對本報記者說。櫻井政美1995年訪問南京,聽完大屠殺遇難者、幸存者的悲慘經歷后,認為非常有必要讓更多日本人熟悉這段歷史,於是便從1996年開始,邀請幸存者赴熊本進行証言活動,18年來幾乎沒有中斷過。

“對漸漸忘記這段歷史的日本民眾來說,大屠殺幸存者的証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中國設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理所當然,對防止這段歷史被遺忘意義重大,我對此非常支持。”律師丹羽雅雄對本報記者說。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金池受邀中韓歌會
  2. 日奧運場館被指“像烏龜”
  3. 日本奇葩的“雙十一”
  4. 日本國際小姐遭吐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COSME年度大賞出爐COSME年度大賞出爐
  2. 空手道美少女鐵頭功空手道美少女鐵頭功
  3. 日本年度漢字猜想日本年度漢字猜想
  4. 南京大屠殺幸存者艾義英南京大屠殺幸存者艾義英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