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本再量寬 中國需准備

2014年12月16日18:13  來源:國際商報-商務汽車周刊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日前表示,面對4月份消費稅上漲的沖擊已准備好擴大量化寬鬆刺激,並且不需要看到完整的數據表明增稅沖擊究竟有多大。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日前表示,面對4月份消費稅上漲的沖擊已准備好擴大量化寬鬆刺激,並且不需要看到完整的數據表明增稅沖擊究竟有多大。

黑田東彥自從去年成為央行行長以來,日本央行實施每年60萬~70萬億日元的量化寬鬆來實現2%的通脹目標,以此結束長期遏制經濟增長的通縮。

上月底公布的數據顯示,日本1月全國核心消費者價格指數年率上升1.3%,為連續第8個月攀升,表明日本經濟正擺脫持續15年的溫和通縮狀態。這似乎也為日本央行繼續擴大量化寬鬆政策提供了“底氣”。隨著加稅日期的日益臨近,日本擴大量化寬鬆的腳步仿佛也已經漸近。

提高消費稅可以增加日本政府的公共財政收入,以緩解政府債務壓力。目前日本政府債務規模提高到經濟總量的245%,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預測,這個債務比例在全球絕無僅有——希臘也僅為179%,美國則為108%。

不過,提高消費稅必然影響消費者的消費行為,從而影響經濟景氣。為了應對這一影響,日本政府計劃通過量化寬鬆政策向市場注入流動性,從而達到擴大企業放貸規模的目的,這將有效鼓勵企業擴大規模,發展經濟。

在今年的達沃斯峰會上,安倍晉三還曾強調,下調目前高達38%的公司稅稅率將為推動日本經濟走上可持續增長道路注入強勁動力。

但是,一旦量化寬鬆政策真的導致日本的通貨膨脹率如願提升,就意味著日本國債的實際收益縮水,這可能會導致日本國債需求減少,從而影響新發國債收益率的上升以及存量國債市場價值下降。一旦出現這種情況,日本政府所背負的財政負擔將會加大,而銀行以及居民的財富則會遭受損失。這將使得日本政府陷入兩難的境地。

與此同時,由於日元是國際貨幣,量化寬鬆所導致的日元貶值也會對日本的貿易伙伴產生影響。

韓國貿易協會下屬的國際貿易研究院今年1月公布的年度報告顯示,韓國2013年對日出口額為346.94億美元,較2012年下降10.6%。自2008年金融危機后,韓國對日出口首次出現了兩位數下滑。

韓國貿易協會對301家對日本進行出口的韓企進行的調查顯示,95%的韓企認為日元貶值導致其對日貿易受損,其中因匯率兌換遭受到損失的企業佔到48.8%,有23.9%的企業出口額下降,21.9%的企業因出口談判以及合約問題蒙受損失。調查中,認為未受到特別影響的企業僅有1%。受日元貶值影響的韓企中,因資金問題及暫停出口的比率也分別上升到14.6%及8.3%。

中日貿易同樣遭受日元貶值的影響。中國海關總署統計,以美元計算,2013年,中國對日出口下降了0.9%。而同期,中國對主要貿易伙伴的出口均有增加。

更需要注意的是,日本量化寬鬆政策所導致的流動性增加,除了一部分進入實體經濟外,還有一部分流入了全球金融市場,這會導致全球流動性過剩,從而推高大宗商品的價格,給中國造成輸入性通脹的風險。

此外,全球流動性增加也會導致熱錢的增加,在人民幣匯率波動幅度擴大的條件下,熱錢流入中國的風險增加,加大了中國金融監管的壓力。

因此,對於日本擴大量化寬鬆的政策選擇,中國需要採取應對之策。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靖、張璐璐)

編輯推薦

  1. 中日金融精英話經濟
  2. 男人也愛HELLO KITTY?
  3. ?鬆市光伏產業
  4. 日本肯德基採用本土雞肉
  5. 糧食自給率39%
  6. 索尼高額售樓
  7. 中華總商會15周年
  8. 日本清酒耀京城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動向在華日企動向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