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石原慎太郎不爽香港記者提問:請"支那人"冷靜些

2014年12月18日13:49  來源:中國台灣網

曾經擔任過東京都知事、次世代黨最高顧問的日本政客石原慎太郎,周二宣布退出政界。被問及中日關系時,石原再次發表激烈言論,並對在場的香港鳳凰衛視記者激烈交鋒:“支那人應該冷靜!”
原標題:石原慎太郎不爽香港記者提問:請"支那人"冷靜些

石原慎太郎接受香港鳳凰衛視記者提問時說道,“支那人能不能再冷靜一些”。

曾經擔任過東京都知事、次世代黨最高顧問的日本政客石原慎太郎,周二宣布退出政界。被問及中日關系時,石原再次發表激烈言論,並對在場的香港鳳凰衛視記者激烈交鋒:“支那人應該冷靜!”

編者注:“支那”是近代日本侵略者對中國的蔑稱。甲午戰爭清政府失敗后,長久以來一直把中國尊為上國的日本人,在震驚之余大為陶醉。從此,“支那”一詞在日本開始帶上了戰勝者對於失敗者的輕蔑的色彩。1913年又根據駐華公使的提議商定:日本政府今后均以“支那”呼稱中國。對此引起了很多中國人的憤怒。1930年,國民政府還照會日本:倘若日方公文使用“支那”之類的文字,中國外交部可斷然拒絕接受。直到日本戰敗后,應中國代表團要求,盟國最高司令部經過調查,確認“支那”稱謂含有蔑意,故於1946年責令日本外務省不要再使用“支那”稱呼中國。)

據香港鳳凰衛視報道,82歲的石原慎太郎周二在日本記者俱樂部演講,以健康狀況為由,正式宣布退出政界。以激烈反華言論著稱的石原,在接受提問時再度和記者激烈交鋒。

鳳凰衛視記者:最近您發言,要和中國打仗並打贏?

石原慎太郎:雜志問我,最想做的事是什麼,我回答是“和支那打仗並打敗支那”,對方說發言太粗暴。我是作為一個日本人這麼說的。

鳳凰衛視報道稱,記者以平常心提問,但沒想到聽到是華文媒體,石原立即眉頭緊鎖,面露不快。

鳳凰衛視記者:你當時要購島,是已經做好了和中國沖突的准備嗎?

石原慎太郎:想和日本沖突的是中國吧?侵犯日本“領海”的不是“支那”的船嗎?

石原回答鳳凰衛視記者提問時,不停說“支那”,當?凰台記者舉手想追問,被日本記者俱樂部主持人阻止,不再給記者發言機會﹔石原於是又補充一句,“支那人應該冷靜,能不能再冷靜一些”。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張璐璐)

編輯推薦

  1. 安倍夫人與中國學生聊日劇
  2. 安倍夫婦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韓”為哪般
  4.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大選落幕自民黨大勝大選落幕自民黨大勝
  2. 安倍街頭助選拉票安倍街頭助選拉票
  3. 日本天皇夫婦訪問廣島日本天皇夫婦訪問廣島
  4. 盤點各國“萌物”外交盤點各國“萌物”外交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