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7日談

日本7日談:本真面對歷史才是日本唯一的出路

2015年03月13日08:0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近期,圍繞著安倍謀劃發表二戰結束70周年所謂的“安倍談話”引發了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就連與日本相隔萬裡的德國也對此沒有保持沉默,而德國總理默克爾的日本之行,竟然成了一場日本始料未及的“默克爾教導安倍如何認識二戰歷史”的“傳授歷史知識之演出”。

3月9日,日本東京,德國總理默克爾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首相府邸會晤后出席聯合新聞發布會

→→人民網《日本7日談》專欄

近期,圍繞著安倍謀劃發表二戰結束70周年所謂的“安倍談話”引發了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就連與日本相隔萬裡的德國也對此沒有保持沉默,而德國總理默克爾的日本之行,竟然成了一場日本始料未及的“默克爾教導安倍如何認識二戰歷史”的“傳授歷史知識之演出”。其實,默克爾作為德國政府首腦,對日本進行的本來是一次例行的工作訪問,從國際禮儀角度出發,沒有以“先生面孔”教訓日本的必要。但是,默克爾之所以在日本能夠高調地向日本“講授”有關二戰歷史知識,只是想向日本闡明一個最簡單不過的道理——歷史就是歷史,歷史不容篡改,歷史不容涂脂抹粉,應該以本真的態度還歷史一個公道。

國際上早就在拿德國與日本做比較,大家都熟悉的一個事實就是,德國能夠成為歐洲一體化的發動機之一且被國際社會熱情接納,那是因為德國首先自己能夠率真地去剖析納粹歷史的罪惡,而且更是以莫大的勇氣、真誠的行動去博得受害國的理解與認可,德國從來不去掩飾納粹暴行,反之認為,納粹政權的倒台正是德國的“解放”(1985年時任德國總統魏茨澤克的著名演說)。確實,2015年,又一個值得紀念與思考的重要年份,二戰的硝煙已經逝去了70年,但硝煙背后的歷史,卻是客觀的存在,不可能因為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有所淡忘,特別是對於曾經深陷侵略戰爭苦難的國家與人民來說,70周年的節點,更能喚起飽受戰爭創傷的民眾心中的痛楚,如果有誰膽敢肆意辱沒歷史、甚至刻意妄議歷史,那就等於是對那些受到法西斯鐵蹄殘暴蹂躪的國家與人民尊嚴的冒犯。

但是,令國際社會特別是曾經受到日本軍國主義殘暴侵略的亞洲國家與人民難以接受的是,當今的日本安倍內閣,卻意欲在二戰結束70周年的敏感年份,發表一份很可能會淡化處理涉及日本二戰侵略歷史的“安倍談話”。其實,國際社會之所以高度關注“安倍談話”,並不是說“安倍談話”本身有多重要,而是從“安倍談話”中,可以一窺日本今后的政治走向,特別是可以判斷出日本對待二戰侵略歷史到底持一種什麼樣的態度。如果屆時出台的“安倍談話”仍舊保留了1995年“村山談話”的“對亞洲國家的殖民統治與侵略”這一關鍵話語,那麼,還能被國際社會勉強接受﹔如果屆時出台的“安倍談話”刪掉了“對亞洲國家的殖民統治與侵略”這一關鍵話語,代之以曖昧不清的企圖蒙混過關“模糊語言”,甚至不排除出現美化侵略歷史話語的可能性,那麼,這樣的“安倍談話”,就是日本挑戰國際良知的“挑舋書”,安倍如果膽敢這樣做,就是讓日本自絕於國際社會大家庭。因為,二戰后用鮮血鑄就的和平國際秩序不容有日本這樣的“破壞者”。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