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7日談:日本篡改教科書無益於鄰國外交【2】

2015年04月16日16:4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近日,日本文部科學省公布了2016年將採用的初中教科書審定結果,部分教科書在歷史認識問題的描述上再次出現倒退。

“欺騙歷史”是為了可以使日本“名正言順”地擺脫“戰敗國”的地位。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結束70周年,但對於日本這個昔日的“戰敗國”,那就“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二戰結束后,日本一直有一個沉重的夢魘——戰敗國,為了徹底終結“戰敗國”的尷尬地位,從“歷史問題”入手,特別是從教育下一代的教科書入手,就是最便捷的手段。通過篡改、歪曲乃至美化日本在二戰中制造的罪惡歷史,讓日本的年輕一代徹底忘記日本曾經的不光彩歷史,以使日本民眾從內心深處的“戰敗國”陰影中走出來,激發出所謂的“民眾昂揚斗志”,而在日本不是一個“戰敗國”思想的指導下,將來一旦爆發戰事,被錯誤歷史觀“洗腦”的年輕一代,就有意願“甘心”去奔赴戰場。

“欺騙歷史”是為了日本可以“不帶障礙”地躋身世界強國行列。2015年既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結束70周年,同時也是二戰后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最權威的國際組織——聯合國成立70周年,而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更是日本二戰后多年的“夢想”,為了“美夢成真”,日本的“入常”征程可謂費盡心思,但“入常”對於日本來說,總有一種“遠在天邊,近在眼前,但就是得不到”酸苦心理,究其原因,日本覺得,那是因為聯合國安理會是二戰結束前夕由戰勝國陣營一手策劃的,日本作為“戰敗國”自然難以成為常任理事國,但是,如果日本顛覆性地篡改二戰歷史,可能就是另外一種“結果”了。除了向國內民眾灌輸經過“過濾”的歷史外,更重要的是要向國際社會展示:曾經二戰中的日本,不是一個發動侵略戰爭的國家,相反更是一個“傳播文明”甚至“敢於向歐美國家挑戰”的亞洲大國,這樣的一個“亞洲大國”,怎麼可以被聯合國安理會“拒之門外”?

篡改影響下一代人“歷史觀”的教科書,日本不可謂不“處心積慮”。但果真就能“遂願”嗎?答案肯定是否定的。

日本篡改教科書,可以篡改日本過往的侵略歷史,但卻篡改不了國際公理與正義﹔日本篡改教科書可能很容易,但離日本真正成為一個具有國際正義的國家卻越來越遙遠。更為重要的是,如果錯過了2015年這個歷史機會,日本鄰國外交僵局將會愈發難解。

篡改教科書,或許可以為安倍延續政權提供一點“助力”,但受到重創的亞洲被侵略國家民眾心靈的傷口卻難以愈合。

“釣魚島”、“南京大屠殺”、“慰安婦問題”、“七七事變”等等,這些關鍵詞,在篡改后的教科書裡,都成了輕描淡寫的“曾經歷史”﹔有的是“面目全非”,有的是“似有似無”﹔這些關鍵詞在篡改后的教科書裡都成了日本的“昔日輝煌”,為的是“固化”日本的領土記憶,“淡化”日本的“應負罪責”,“美化”日本的“高大形象”。

其實,不管是“固化日本領土記憶”也好,還是“淡化”乃至“美化”日本的罪惡歷史也罷,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教科書”顧名思義,乃是為教育下一代人而編撰的全面、系統和准確的核心教學材料,但按照這一定義,日本篡改教科書的舉動,既不能全面系統地為教育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學素材,更不能“准確”地向下一代傳授正確的知識,此種“篡改”根本無益於日本下一代人的教育與心靈成長,而且更為深遠的是,此種“篡改”也更無益於日本與鄰國的和解與正常的外交交流。 (龐中鵬 作者系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學者)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