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7日談:日本篡改教科書無益於鄰國外交

2015年04月16日16:4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近日,日本文部科學省公布了2016年將採用的初中教科書審定結果,部分教科書在歷史認識問題的描述上再次出現倒退。

→→人民網《日本7日談》專欄

近日,日本文部科學省公布了2016年將採用的初中教科書審定結果,部分教科書在歷史認識問題的描述上再次出現倒退。此次通過審定的教科書中,關於“南京大屠殺”(日方稱之為“南京事件”),一些教科書修改了表述方式,例如,把現行版本裡日軍“殺害了眾多俘虜和居民”修改為“波及俘虜和居民,出現了眾多死傷者”,另有教科書甚至刪除了“日軍的暴行遭到譴責”這樣的表述。在與日本相關的領土爭議問題(如釣魚島、獨島)上,地理、歷史、公民三種教材18本教科書中,均提及日本政府的立場和主張,且大多沿用了所謂的“固有領土”這一日本官方說法。另外,對有關日本對亞洲受害國進行殖民統治與侵略的問題以及慰安婦問題和太平洋戰爭等的表述,也是極力淡化與回避乃至還進行了美化和歪曲。

2015年,本來是一個極具歷史意義紀念的年份,這一年,對於日本來說,不是一個負擔,而應該是一個徹底反思過往錯誤歷史的良機,站在2015年這個歷史感尤為強烈的年輪上,日本應該思考過去的歷史為什麼錯了?今后的歷史,日本究竟該如何認認真真地去書寫?

不過,被右翼思潮嚴重裹挾的日本執政者,卻又一次以令人無比失望的舉動,在至關重要的“歷史問題”上做出了“欺騙歷史”的行為,這就不能不讓人思考日本背后的深層目的。

“欺騙歷史”是為了蒙蔽日本普通民眾,以使安倍內閣正在大力推行的“擴軍行動”(即解禁集體自衛權與出台系列安保法案等)得到民眾的響應與認可。安倍自打重新執政以來,就極力在“行使集體自衛權”問題上大做文章,其最終目的是讓日本成為一個和其他西方大國一樣可以任意在海外動用軍隊的“軍事大國”,但行使集體自衛權與成為“軍事大國”的謀劃,並不能得到日本國內上下完全的理解與支持,如果得不到普通民眾支持的話,或者說如果日本全國上下都反對安倍的“擴軍計劃”的話,那麼不僅是安倍推行的“擴軍行動”有被“擱置”的麻煩,而且還會致使民意支持率大幅降低從而危及安倍政權的穩定。為了使日本民眾“相信”“擴軍行動”是“正當行為”,那麼隻有在“歷史問題”上大做文章,通過篡改與美化日本在二戰中的錯誤歷史,以恢復日本民眾對日本過去歷史的“自豪感”。而在所謂“自豪感”的激勵下,日本民眾自然就會信任並支持安倍正在推行的系列“擴軍謀劃”,如若得到了日本大多數民眾的理解與支持,安倍的“擴軍行動”就能加速推進與落實。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