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7日談:真誠期願安倍能夠“忠言入耳”【2】

2015年05月26日15:0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5年5月23日,這是一個中日關系史上值得銘記的日子,就在這一天,人民大會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出席了中日友好交流大會,接見了日本3000人大型訪華團,並發表了重要講話。這一情景,在近年來,特別是由於日本右翼勢力的極度干擾與破壞,中日關系陷入邦交正常化以來最為嚴重的僵局的背景下,是極為難得的。

其關鍵之處,還是安倍以及日本政壇要人,要多一些為中日關系順利發展提供健康與積極的因素,而不是相反。這種健康與積極的因素,包括:安倍作為日本政府首腦,應該是以中立、客觀、公允的面目示人,而不是偏向某一派勢力,特別是不能嚴重偏向右翼勢力,如果連日本首相都成為了右翼勢力的鐵杆一員,那麼整個日本政府就非常危險了,因為那就與日本重返法西斯軍國主義政權近在咫尺了。要做到中立、客觀與公允,其實也不難,那就是安倍應徹底放棄參拜靖國神社的念頭,同時徹底摒棄一年中數次向靖國神社供奉相關物品的行為,與靖國神社能否徹底切割,是檢驗安倍是否中立、客觀與公允的“試金石”。另外,安倍作為政府首腦與執政黨總裁,應該約束其內閣成員與執政黨要員,遠離靖國神社,而不是以“默認”的方式,縱容其內閣成員以及執政黨要員以各種方式去靖國神社“拜鬼”。試想,一邊是日本政府不斷提出“中日改善關系”,一邊卻是政壇要人“浩浩蕩蕩”去“拜鬼”,這種“人格分裂”很難使中日關系徹底轉圜。

其關鍵之處,是日本政界要人,要以客觀、全面而不是帶著“有色眼鏡”的心情去看待中國的正常發展。這種客觀與全面的“心情”包括:中國的一切發展都是正常的,是一個人口眾多的大國在其正常范圍內的一種正常發展,不可能給日本帶來威脅,更不可能給日本造成“滅頂之災”,中國的發展給日本的發展帶來的是更多機會,中國的發展不是一種“中贏日輸”的“零和游戲”,中國的發展也不是在逐步擠壓日本發展的空間,日本應該盡早加入到與中國合作發展的隊伍中來,與中國的合作對日本來說隻會是“機遇”而不是“損失”。最明顯的例子莫過於“亞投行”,在對待“亞投行”上,日本應該盡早做出決斷,而不是猶猶豫豫,更不能帶著“異樣”的眼光看待“亞投行”。“亞投行”對於日本來說,不是一種威脅、更不是國際金融主導權的爭奪,加入到“亞投行”,對日本來說是多一份機會,即使不加入“亞投行”,日本也應該以客觀與全面的態度,誠心誠意對待“亞投行”,而不能總是以“挑剔”或者“警惕”甚至是“滿腹狐疑”的態度對待“亞投行”的發展。

更重要的是,安倍以及日本政界要人,要能夠真心接受中國的“忠告”,“忠言要入耳”,而不是“忠言總逆耳”。

習近平主席在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鄭重指出:“日本軍國主義犯下的侵略罪行不容掩蓋,歷史真相不容歪曲。對任何企圖歪曲美化日本軍國主義侵略歷史的言行,中國人民和亞洲受害國人民不答應,相信有正義和良知的日本人民也不會答應。前事不忘,后事之師。牢記歷史,是為了開創未來﹔不忘戰爭,是為了維護和平。”

時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結束70周年的紀念年份,中方隆重接待日本3000各界友好人士大型訪華團,真誠向日本以及整個國際社會展示了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有道義、愛好與追求和平的大國所應該具有的博大胸懷,而習近平主席的諄諄話語,則旗幟鮮明地告訴了日本,歷史不可重復,但歷史記憶不容磨滅,歷史值得認真學習,歷史教訓值得汲取,歷史的經驗值得注意。 (作者龐中鵬 系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員)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