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7日談:真誠期願安倍能夠“忠言入耳”

2015年05月26日15:0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5年5月23日,這是一個中日關系史上值得銘記的日子,就在這一天,人民大會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出席了中日友好交流大會,接見了日本3000人大型訪華團,並發表了重要講話。這一情景,在近年來,特別是由於日本右翼勢力的極度干擾與破壞,中日關系陷入邦交正常化以來最為嚴重的僵局的背景下,是極為難得的。

→→人民網《日本7日談》專欄

2015年5月23日,這是一個中日關系史上值得銘記的日子,就在這一天,人民大會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出席了中日友好交流大會,接見了日本3000人大型訪華團,並發表了重要講話。這一情景,在近年來,特別是由於日本右翼勢力的極度干擾與破壞,中日關系陷入邦交正常化以來最為嚴重的僵局的背景下,是極為難得的。如果追溯歷史的話,再現這一盛大情景的,還是在31年前——1984年,中國政府邀請3000名日本青年訪華並參加35周年中國國慶觀禮。

近年來,中日關系出現了一些兩國友好人士所不願意看到的波折,其是非曲直、個中緣由也是一目了然。其根本原因,乃是日本右翼勢力一手挑起的,而正是由於日本右翼勢力的挑撥與搬弄是非,也使得兩國眾多有識之士扼腕痛心,並且積極從中斡旋,期望找到機會,真心期盼能夠使中日關系重回正軌。

讓中日關系重回正軌,這是所有願意看到中日世代友好的兩國各界有識之士所衷心期盼的。但,中日關系能順利、良性、有序得發展,不是說說就能實現的。重要的是日本方面,特別是日本政府能夠真心認識到發展中日關系對日本現在與將來發展的極端重要性,而不是耍兩面手法,或者說一套、做一套。

其關鍵之處,首先是安倍政府。安倍作為日本政府的首腦,有義務也有責任抑或說是也有權力,為中日關系的良性發展,提供一種正面推動之力。這種正面推動之力,包括:能夠靜下心來,真心反思懺悔過去的侵略歷史,利用今年二戰結束70周年的特殊紀念年份,在即將要發表的國際社會高度矚目的“安倍談話”中,能夠抓住這一難得的歷史機遇,以令亞洲受害國人民特別是中國人民信服與滿意的內容,真誠大度展現日本追悔錯誤歷史、真心擁抱和平未來的清新形象,來贏得亞洲受害國人民特別是中國人民的理解與寬恕﹔同時,安倍應該把國內的財力用在發展與改善民生上,特別是徹底整治仍在危機不斷的福島核電站上,而不是把財力與心思用在如何琢磨充實壯大日本武庫與軍備、如何在防務安全領域防范與牽制中國上,更不能是一門心思用在如何大幅方便行使集體自衛權而到全球炫耀日本的軍力是“如何如何精良與強大”上。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