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7日談:自民黨總裁連任后的安倍“道阻且長”【2】

總第83期

2015年09月11日09:1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安倍不經投票再次連任自民黨總裁,但未來幾年,對於安倍來說不會輕鬆,他接下來的執政之路“道阻且長”。

其次,從日本經濟來說,“安倍經濟學”實施將近三年,未見有多大的效果出現,所以今后三年時間,對於安倍來說,“安倍經濟學”往何處去,如何才能徹底使日本經濟恢復景氣,以贏得日本廣大民眾的支持,是安倍必須要應對且要認真解答的一道難題。

最新數據顯示,日本經濟在2015年第二季度以折算年率負1.2%的速度縮減,東証指數在不到一個月內就從八年前的最高點下跌了超過15%。日本民眾對“安倍經濟學”的信心下降,《日本經濟新聞》8月31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37%的受訪者贊賞安倍的經濟政策,而45%則持否定態度。

“安倍經濟學”的實際效果讓人存疑,日本《東京新聞》9月8日就一針見血的指出:因為日元貶值使中小企業陷入原料進口成本增加的困境,普通民眾的薪資上漲幅度趕不上物價上漲程度,再加上消費稅率被提高到8%,食品等價格上漲,消費者負擔加重﹔領取生活保障補助的家庭數量不斷刷新歷史最高紀錄,民眾經濟差距擴大,兩極分化愈演愈烈。

如果在未來三年時間裡,“安倍經濟學”的各項措施仍舊處於“提出容易、落實難”的階段,而且普通百姓得到的實惠很少或者得不到實惠,那麼“安倍經濟學”的反效果就會顯現:遠的不說,在明年的參議院選舉中,如果普通選民認為“安倍經濟學”並不能給自身帶來實際利益的話,“安倍經濟學”就會危及到“安倍政治學”,參議院選舉不排除出現安倍被“安倍經濟學”拖累的不妙景象。

當然,安倍本人也意識到了“安倍經濟學”的消極后果,他在9月8日發表的為新總裁選舉擬定的政策見解中,強調了將為擺脫通縮而在執政中最優先考慮經濟的態度,而自民黨干事長谷垣禎一也已向安倍建議在安保法案通過后,內閣工作重心應放在經濟政策上。不過,日本經濟積弊已久,想要徹底恢復景氣實現經濟快速增長,“安倍經濟學”日后還須費心費力。

另外,在至關重要的外交與安保上,未來三年更是考驗安倍執政能力的巨大問題。在9月27日,日本本屆國會結束前,安倍費盡心機力推的安保法案,預計會在安倍及其執政聯盟的強力促使下獲得通過。但接下來的問題是,安保法案通過后的安倍內閣,如何應對一系列本就是非常棘手的外交問題:中日關系、日韓關系、日俄關系等,以及如何配合美國行使集體自衛權?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