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7日談:自民黨總裁連任后的安倍“道阻且長”

總第83期

2015年09月11日09:1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安倍不經投票再次連任自民黨總裁,但未來幾年,對於安倍來說不會輕鬆,他接下來的執政之路“道阻且長”。

→→人民網《日本7日談》專欄

“安倍不經投票再次連任自民黨總裁”,這是2015年9月8日,日本各大媒體普遍報道的話題。按照西方國家那套所謂的“民主程序”,一個政黨領導人當選,無論如何都得走走“黨內選舉程序”,但日本自民黨,卻上演了一場“獨角戲”——安倍晉三自導自演、自拉自唱。

連任自民黨總裁的安倍,按照自民黨總裁三年任期期限的規矩,得到2018年9月為止,也就是從理論上來說,安倍的首相任期可自動延長到2018年9月。蟬聯執政黨總裁的安倍,按理說,應該是“春風得意馬蹄疾”了,但是未來幾年,對於安倍來說不會輕鬆,他接下來的執政之路“道阻且長”。

首先,從日本內政上來看,在未來十個月時間裡,日本要舉行參議院選舉(2016年7月),這是安倍及其領導的自民黨必須要認真面對且是非常不輕鬆的一場政治考試。

參議院選舉盡管不是像眾議院選舉那樣的“政權更迭大選”,但在日本,因為參議院選舉失敗,也會給首相執政帶來致命麻煩,安倍第一任首相下台的導火索,就因2007年7月參議院選舉中自民黨大敗而不得不辭去首相職位。

目前,日本朝野各政黨正在摩拳擦掌,備戰明年的參議院選舉。即使在自民黨內部,也不能說就是鐵板一塊,早就懷有“異心”的石破茂,就在9月9日公開宣布要准備籌建自己的政治派別——“石破派”,而且石破茂本人並不諱言地向記者表示,成立自己的政治派系就是為了瞄准“后安倍時代”。石破茂欲成立“石破派”,其目的有二:一是著眼於明年的參議院選舉,拉攏與擴大支持自己的人士圈子﹔二是在未來三年裡,一旦安倍因種種不可預料的事情而突然下台,石破茂就可以半路殺出而角逐首相寶座。

在野黨方面,也是把明年的參議院選舉,看作是打“翻身仗”的機會,所以各政黨都高度重視明年的參議院選舉。在野黨的最大目標是,讓參議院再現“扭曲國會”的局面(即眾議院由執政黨控制、參議院由在野黨控制),從而處處“杯葛”執政黨,讓執政黨制定的很多法案都難以順利通過,從而打亂執政黨的戰略部署,迫使執政黨內訌,最終造成首相無奈下台。

所以,對於安倍來說,日本政壇波詭雲譎,未來的十個月裡,他必須小心行事,稍不留神、或者不小心出現政治紕漏,都會成為在野黨群起攻擊的“靶標”,從而給參議院選舉造成被動局面。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